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上“扫黄”风暴:声势空前效果明显

赖名芳

2014年04月18日14: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扫黄”风暴:声势空前效果明显

  自4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向社会发布《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以来,仅5天时间,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对互联网站、搜索引擎等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机顶盒等设备,进行了全面彻底清查,大多数网站得到了过滤净化。同时,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及全国各省(区、市)主要纸媒和网媒对这场网上“扫黄”风暴予以声势空前的舆论宣传。

  4月17日,在北京召开的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案件查处情况通报会上,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就5天来网络环境出现的明显改变评价说:“不仅打出了影响,打出了声势,还打出了效果,网络空间正在清朗起来。”

  《公告》震慑力巨大

  网站闻风而动自查自纠

  《公告》发布之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认真开展清理整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坚决封堵淫秽色情网站,坚决切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源头,坚决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文学网站主动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看书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网易读书频道、搜狐读书频道等均在首页发布公告、致网友等表明态度,开展自查自纠。目前,部分文学网站的都市、言情类频道已经关闭进行自查,部分小说已经无法打开,显示不存在或被删除。据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进一步扩大网络监测范围。

  新闻单位积极响应

  群众在线举报大幅上升

  4月14日,18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所办网站,均以多种形式表示积极支持专项行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先后两次对这些网站进行了监测。从结果看,大多数网站未发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问题,但个别网站仍存在少量涉嫌色情、低俗的文字和图片,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要求存在问题的网站立即整改。

  这场网上“扫黄”风暴,引起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不少网民、手机用户通过微博、贴吧、微信等表示坚决支持。同时,不少群众还积极参与举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13日以来的短短4天时间里,仅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一家就已受理群众关于此类举报8679条,通过电话、网络及微信的在线举报数量大幅上升。

  集中查办典型案件

  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

  据周慧琳介绍,目前,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根据清查情况和群众举报,已立案查办了一批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确定了8起重点督办案件。

  在专项行动过程中,四部门在工作中实行了“双罚”和“双移送”的创新做法。

  “双罚”是对案件既进行行政处罚,也进行刑事处罚。“双移送”是既对违法犯罪人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又对疏于监管发生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重事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行业监管部门、行政许可审批或备案部门责任人失职渎职责任;对违法违规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等,依法严肃追究法定代表人和主管人员责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