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4一季度内地新增影院325座 平均上座率15%

卢 扬

2014年04月21日15: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一季度内地新增影院325座 平均上座率15%

  据艺恩咨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地共计新增影院325座,新增银幕1609块,累计银幕数量已超过两万块。对于全国电影银幕数量的快速增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阶段影院的市场保有量已远远超过了市场的需求,这将致使隐藏在影院建设背后的风险日益凸显。

  平均上座率仅为15%蛋糕再多也无人问津

  今年一季度,国内电影总票房累计近68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长近30%,与此同时,全国银幕数量也在以平均每日新增18块的速度,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从市场整体发展现状来看,现阶段国内票房的增长速度和电影上座率远不及影院的建设速度,二者之间的增长比例处于失衡状态,这也就意味着全国影院的上座率实际上并不理想。”影评人刘畅如是说。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影院的平均上座率仅为15%。在供过于求的市场背景之下,影院的收益将会被再度摊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

  以去年为例,全国城市影院的平均上座率整体偏低,有将近85%的影院座位处于闲置状态。但尽管如此,去年全国新增银幕数量依然超过4000块。北京某影院市场部经理邹先生无奈地说,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国产电影票房市场一路看涨,许多投资者纷纷涌进电影市场,“作为院线的经营者,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就会进行疯狂的‘圈地’。即便是目前国内排行前五的院线,谁也不敢说自己旗下的每家影院都是赚钱的,因为上座率就摆在那儿,全年下来真正卖座的影片用手指都能数得过来,没有好影片就没有上座率,没有上座率就没有好收益。”

  邹先生举例道,“以租金为例,几年前,影院的租金其实仅占影院票房收益的1/5,盈利空间相对较大,但如今我们每年都要拿出票房收益的50%至60%来用于支付租金,如果再算上水电、设备维护、工作人员等方面的日常开支,全年算下来不亏就已经算好的了。”

  刘畅认为,上座率低所导致的影院生存难现象在近些年尤为突出。从今年一季度全国影院建设的整体状况来看,数量的猛增在加剧竞争的同时,也会让影院的生存问题面临更多挑战。“对于市场而言,院线间的重组、并购案例或将在今年有所增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影院投资风险会明显加大,而这一切都是由僧多粥少的市场现状所决定,因此在现阶段投资影院需要慎之又慎。”

  影院布局严重不均二、三线城市吸金乏力

  除了因上座率增长无法与影院数量增长速度保持同步,导致市场发展失衡以外,影院布局的严重不均,也是2万块银幕背后的一大隐忧。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认为,如今一线城市影院数量已经趋于饱和,二、三线城市影院建设多以东部沿海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为主,这种布局上的不均衡也将严重阻碍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

  经调查笔者发现,在北京的望京地区,就存在着方圆1公里的区域内同时有多家电影院营业的状况。而在远郊区县,影院数量则明显不足,家住怀柔的影迷刘女士说:“要想看场电影,来回至少要花4个小时,一部电影的时长最多也才不到两个小时,所以只要不是特别期待的电影,我是坚决不会走进影院的。”

  此类现象在二、三线城市也屡见不鲜,以河北承德为例,仅南营子大街上便有承德剧场、群众电影院两家影院,当地某影院经理刘先生直言:“现在承德影院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布局不合理,目前中心方圆10公里已经有四家影院,这对于承德市来说已经算是高密度布局了。这样的布局,如果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由于市民消费力和市场需求量都已经达到较高水平,还能保证电影院的日常运营。但对于承德市来说就极其不合理。”

  在一线城市影院区域饱和的状况下,二、三线城市如今已然成为院线布局的重点地区,但基于消费力水平以及文化消费意识的不同,这些地区影院的造血能力不足。举例来说,上述某二线城市,正在热映的商业片即便是在票价仅为30元的状况下,单片上座率不足30%的状况十分常见。刘经理说:“2010年的时候,由于影院数量极少,因此即便是在票价低的情况下,也能使影院维持正常的运营。然而随着影院数量的不断增多,布局过密,本就有限的客流正在大量流失,影院的经营每况愈下。”

  “二、三线城市影院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只有到了春节、‘十一’等长假期间,票房才会有明显增长。只有在外打工或者上学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后,影院才迎来了真正的受众。因此在影院布局上更要趋于理性。”陈少峰补充说。

  新建影院成主力影院迎来最强竞争元年

  刘建峰认为:“如果从院线的角度来看,今年一季度超过67亿元的全国总票房中,主要票房贡献者都来自于新建的影院。客观地讲,新建影院已经成为票房市场主力军,随着影院数量的持续猛增,老影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

  新建影院无论在硬件设施的建设上,还是包括餐饮、停车等周围基础设施的配备上,较之老影院都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在票价方面,为了收回成本新建影院往往较高。“过去,要想开家影院只要有1000万元足矣,然而现在你要想开家一般规格的影院,至少要5000万元。仅一个座椅的造价,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就翻了近6倍。所以影院要想收回前期投资,即便是在定高票价的情况下,最少也要5年的时间。”邹先生表示。

  “较之新建影院,老影院所背负的经营压力则相对较小。如果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老影院可以通过主打低票价的方式吸引受众。”刘建峰建议道。

  业内人士表示,和电影制作业一样,未来影院也将朝着分众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刘畅建议,尤其是在单座城市影院布局日趋密集的情况之下,大家所播放的拷贝又如出一辙,影院实现盈利的途径只有通过差异化、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来获得受众。例如,利用闲置资源发展公司会议、私人定制包场等增值业务,亦可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方式开发特色院线,为影迷提供更多元内容的产品和服务。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