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性别传播的国际发展与中国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04月22日13: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2日电 4月18日,“性别传播的国际发展与中国实践”研讨会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结项会在传媒大学举行。会议由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举办,文科科研处协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信息与传播项目官员安卓,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安卓先生指出,提升性别平等的目标是在中国媒体机构内部,以及通过媒体推进性别平等。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了媒体性别敏感指标,以推进各级媒体架构以及新闻报道中的性别平等。他认可并感谢项目研究团队——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在推动媒体性别敏感指标在中国传播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并希望这些努力能够进一步推进中国媒体中的性别平等。

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群作为项目负责人,以“提升大众传媒性别意识的前提和逻辑”为题作了汇报。她提出提升大众传媒性别意识的前提,是需要对中国的大众传媒意识的整体现象和状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和理性客观的判断。提升大众媒体性别意识背后的逻辑,则应该包括培养更多有担当的传媒教育工作者。她表示,中国在推动性别平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未来会有更大的希望和更多的期待。

与会专家学者还以“媒介与女性教席:探索与发展之路”为题展开了圆桌讨论。围绕“教席平台的国际化拓展”、“教席的社会合作”、“教席发展的路径探索”等议题,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学者教授胡智锋、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段鹏、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梁岩、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书记张艳秋、中国传媒大学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秘书长罗青等进行了研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也称IPDC(International Programm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Communication),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设立的传播类国际项目,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旨在动员国际社会讨论并促进发展中国家媒体发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于2012年7月成功申报了《提升中国大众传媒的性别意识》项目,“提升中国大众传媒性别意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先后举办了媒体培训工作坊,媒体性别监测,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授权和指定下,翻译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媒体性别敏感指标》,同时负责该指标在中国的推广工作。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