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水均益:曾反对爱女做记者 尊重她选择新闻道路

2014年04月23日19:4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3日电(记者 宋心蕊) 央视知名主持人水均益近日出版新书《益往直前》,今天下午,水均益做客某媒体,与网友畅聊新作,回顾自己在央视的20年从业经历。他在访谈中提到了爱女水亦诗,透露最初并不希望她走上新闻道路,而现在则以一位父亲和前辈的身份给女儿适当的职业建议。

水均益表示:“水亦诗小时候参与了一些电视的活动,包括她跟鞠萍姐姐一块主持过一些节目,可能从那开始就对这个东西感一些兴趣了,我从来没有诱导过她,我甚至跟我的朋友说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干记者,多累啊!而且老不着家,虽然是一个事业,也是一个让你心潮澎湃的甚至于热血沸腾的事业,但是确实很累,你要牺牲掉很多自己的东西,包括家庭等等,甚至是健康,因为记者没几个身体好的,经常是慢性病之类的。但是她慢慢的对这个感兴趣,明显的到了初中、高中很感兴趣,所以最后考大学的时候就一门心思要考这个,我甚至劝过她我说你考点别的,哪怕学个历史,我最早的时候,假如说我还有家长意识的话,我希望我孩子学个律师什么的,当女律师多好啊,干干净净的,还很威严,不可撼动的那种感觉,但是后来她选择了这条道路,而且还考的可以,就上了传媒大学学播音主持。”

水均益还透露爱女曾经有过“叛逆期”:“水亦诗在初中曾经有过几年的叛逆期,而且非常的叛逆,那时候的她不愿意跟我交流,完全没法跟她对话,我把她接到哪儿吃饭,刚说两句学习什么的,她就说‘爸,能不能不说这个事儿’。”让水均益欣慰的是,考上大学后的女儿变得懂事和成熟:“我觉得我完全可以跟她沟通、交流,是非常平等的关系。她在说很多事情的时候,居然特别在意我的感受,这让我特别感动。”

水均益如今已经接受了女儿选择新闻道路的现实,并以前辈的身份给她指点:“既然她选择了这个,我曾经为她设想,我说你多学学新闻,大众传播的理论,包括现在很多的网络、新媒体这么强势,我觉得你应该多接触这个,学学这个。最好能读个研究生,深造一点。但是我现在对她挺有信心,起码我相信我的孩子在走正道,这我就不用担心了,至于人家的选择,人家的爱好,她愿意做新闻还是其他的,甚至于做平面或者新媒体,完全可以,这是她的现在,我觉得任何情况下我都会尊重她的,但是我也不会去干涉她的自由。”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