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三联书店24小时阅读不打烊 深夜属于阅读

2014年04月24日07: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夜属于阅读

  【文化谭】

  三联书店的24小时阅读不打烊,成了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一则重要的阅读新闻,媒体趋之若鹜,读者欢欣鼓舞。在实体书店面临多重困境的今天,北京终于有了一盏不灭的书店灯光,深夜读书之人有了去处,多少让人欣慰。

  一直以来,三联是我的阅读地标。每次如在书店“辐射区”办完事,一定去书店享受阅读的时光,买几本书喝一杯咖啡。有时候会一直赖到书店打烊。

  多么希望所有可以阅读的地方都不打烊,因为深夜属于阅读。但这个想法显然不太现实。

  我曾做过几年书店店员,一直申请上夜班,虽然夜班也只到晚上九点,但每次九点多送走最后一拨读者,从书店出来,我就有一种阅读夜归人的满足。

  当时我也憧憬过书店能24小时营业,但老板否决了这个提议。后来,那个书店在王府井开了分店,接着,24小时的提议被通过了。我曾去不打烊的新店代班过一些日子,读者寥寥几人,店员比读者多,我们都表情呆滞困意连连。

  遗憾的是,川流不息的王府井,走进书店的人并不多,这家偏重学术的书店更是难留读者,没几个月,书店宣布关门。

  做书店店员的那几年,最高兴的是每年书店盘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营业,我们都是通宵盘点,虽然盘点任务繁重,两眼直打架,但这是只属于书的夜,以及深夜里暖暖的灯光。

  提到24小时书店,大家首先会想到台湾的诚品书店,那是最动人的夜台北,可以想象各种可能。恰好不久前我在台北,去了很多家诚品书店,在一个深夜,去了最想去的敦南店,这就是我心中“书店的灯光”,每一个角落都充满阅读,每个阅读的灵魂都在空间里弥漫。

  我没有四处张望看有没有孤独的美女,也没有太关心书店的布局和建筑风格。诚品有一股强大的阅读气场,置身其中,那些书有一种莫名的磁性,诱使你翻开它,读读看看。

  可惜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流连,也不敢在旅途刚开始就买太多书负重,但临走时,还是抱着一大摞书,愉快地和美丽的款台小姐说晚安。

  一切刚刚开始,人头攒动的三联深夜书房,或许也会迎来寂寞的长夜,我们能做的就是天亮说晚安,迎接第二天的太阳。

  没有什么经验可借鉴,有的是对阅读的坚守和对深夜的迷恋,当人们慢慢知道,深夜的北京,除了簋街、后海、南锣鼓巷……还有三联书店时,我们才能说,深夜属于阅读。

  □绿茶(书评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