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周慧琳: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取得“扫黄打非”工作实效

赖名芳

2014年04月25日15:3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慧琳: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取得实效

  在工作实践中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在工作方法上,要积极探索,努力创新。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 周慧琳

  目前,全国“扫黄打非”“净网2014”“清源2014”“秋风2014”等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尤其是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打击“三假”和新闻敲诈专项行动、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行动,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影响、打出了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就此认为,“扫黄打非”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必须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工作实践中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对出版物市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好国家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

  就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的性质与任务,周慧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都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在坚持“扫黄打非”基本经验、基本做法、基本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

  谈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年在工作创新方面的探索,周慧琳认为:“探索是全面的,积极有效的。我们已将工作对象从传统的书报刊拓展到信息网络,工作方法从单纯的打击整治拓展到主动预防监管,工作范围从境内拓展到境外,工作重点从查办案件拓展到处置群众反映的突出敏感问题,在工作的科学化方面通过建立完善机制和制度、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等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是,这些成效和进展,与中央的要求和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还有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凝聚智慧,不断探索新举措、新办法、新思路,以取得新的工作实效。”

  他概括道:“要以社会化管理为支点,推动‘扫黄打非’理念创新;以精细化为支点,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治理创新;以责任化为支点,推动‘扫黄打非’基层工作创新;以信息化为支点,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手段创新。”

  周慧琳就上述观点进行了解读。他说,社会化就是群防群治、综合治理。不仅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而且让其充当主角。比如“两新”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经济组织),包括行业协会、社会中介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学术性社团、非营利性机构等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和政府授权,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社会管理综治平台,由社会管理的职能部门和工作力量将“扫黄打非”方面的显性问题和潜在问题,统一进行分析、排查、交办、处理、反馈、监督等全过程管理,克服人手短缺、力量薄弱的不足,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实现全覆盖。

  精细化,即“扫黄打非”工作要以环节监管为重点,继续加强精细化治理。一是强化对出版、印刷、复制、仓储、运输、发行、传播等环节的风险分析,落实对重点区域、地带、企业的整治和监管,打击非法、查处违法、保护合法;二是完善“黑名单”制度;三是鉴于游商是市场上销售非法出版物的主体,推动实行对游商主要活动点位的管理;四是将“扫黄打非”相关管理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以弥补行业管理和基础管理的不足。

  责任化,即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扫黄打非”是一项政治工作,应该进一步明确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明确“扫黄打非”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和成员、联络员职责,明确基层“扫黄打非”机构及其组成部门的职责,明确与“扫黄打非”工作有关人员的责任。另外,要落实责任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避免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奖惩不落实,赏罚不分明。“扫黄打非”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落实靠基层,基层在落实时必须明确每个人的责任。此外还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出了重大问题尤其是突破了“扫黄打非”“三条底线”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周慧琳强调,互联网目前已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成为“扫黄打非”的主战场。互联网是“扫黄打非”信息化的基础,“扫黄打非”信息化又可以促进互联网“扫黄打非”工作。因此,利用信息化手段,继续深化互联网“扫黄打非”工作,特别是有效遏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淫秽色情文化垃圾传播入境和在境内扩散,对传播者和扩散者从严打击等,意义非凡。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非法出版物数据库》已经上线试运行。未来几年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为“扫黄打非”管理手段创新提供强有力保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