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周大庆:北京要在网络“扫黄打非”上作更大贡献

邹韧

2014年04月25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大庆:在主战场上作更大贡献

  形势严峻,任务艰苦。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 周大庆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科技和国际交流中心,始终处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北京的地位决定了首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重要性、尖锐性、复杂性、特殊性和长期性。由于北京‘扫黄打非’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因此进一步抓好首都的‘扫黄打非’工作,对于维护首都的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这真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周大庆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当谈及今年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的设想时,周大庆表示,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将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境内查堵与境外反制、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夯实基层基础,狠抓精细管理,扎实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努力为加快首都全国文化示范中心建设、促进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障。

  据周大庆介绍,今年北京市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将以“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三大行动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全年。同时大力扫除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中的有害内容和淫秽色情信息,重点抓好移动智能终端系统平台以及应用软件预置、安装、下载、搜索等环节的治理。今年还要把查处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违规、非法青少年读物作为“扫黄打非”、市场清查和网上整治的重点,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另外,还要紧紧抓住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猖獗和侵权盗版屡禁不止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以记者或网站新闻采编人员名义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的不法分子。深入开展侵权盗版出版物专项整治,抓住音视频网站、网上书店、电子商务平台等管理的薄弱环节,坚决遏制网上侵权盗版泛滥势头,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我们还将结合首都特点,围绕全国两会、APEC会议、新中国成立65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以及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确保首都文化市场安全。”周大庆告诉记者。

  当谈到目前“扫黄打非”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时,周大庆表示,网上“扫黄打非”已经成为文化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网络监管部门要努力破解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技术滞后等诸多问题,不断提高网络监控水平;另一方面也要引导网站和通信服务商坚守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有效自我管理,从源头上遏制有害内容的传播泛滥趋势。同时,还要引导社会公众有效参与监督,完善相关举报机制,形成强大的社会合力,“清朗”网络空间,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北京可以说是“网都”,因为国内八成以上门户网站的注册地都在北京,因此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在这一战场上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