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张良成:“扫黄打非”工作要发动和依靠人民

邹韧

2014年04月25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良成:发动和依靠人民

  只有人民群众真正理解支持了,才能走出“你打它退、你退它进”的怪圈,取得真正的胜利。

  ——湖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张良成

  “当前文化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也由先前的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的行业监管转变,因此,‘扫黄打非’的任务变得更加繁重、责任也越发重大,工作思路和方法也在不断完善。”这是日前湖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良成,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感受。

  张良成感到,近年来“扫黄打非”的内容和形式变得更加亲民,更接地气了。以前是只做不说,现在不仅做还要说,不管是电视、报纸还是社区的宣传栏,都常常能听到、看到“扫黄打非”的声音和画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支持、参与“扫黄打非”工作。正是这逐渐形成的强大舆论声势,让他们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今年湖北省‘扫黄打非’工作思路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坚持‘三个结合’,落实‘三抓’,实施‘两个净化工程’,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立长效机制。”张良成告诉记者。他进一步解释说,“三个结合”就是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宣传教育与案件查办相结合、网下监管和网上净化相结合。“三抓”就是抓基层,以“扫黄打非”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增强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网络和力量;抓机制,形成领导高度重视、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基础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抓基础,以“扫黄打非”工作考评为抓手,落实管理台账、举报受理、案件备案、信息宣传等基础性工作。

  张良成表示,在完成“清源2014”“净网2014”和“秋风2014”等集中行动之外,在中小学教辅材料治理、少儿出版物市场整治、打击“三假”等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湖北省还将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源头治理,实施两个“净化工程”。一个是实施“扫黄打非”景区净化工程。将会同旅游管理部门制定“扫黄打非”景区净化工程实施方案,规范旅游景区书报刊的进、销渠道,净化旅游景区文化市场。另一个是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净化工程。将会同省交通管理部门制定高速公路服务区净化工程,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书报刊的进、销渠道,建立高速公路服务区“扫黄打非”工作机制。

  当然,“扫黄打非”工作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张良成认为,目前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扫黄打非”的重心开始向网络转移,而网络涉“黄”涉非问题表现形式多样、更具隐蔽性,以前在网络“扫黄打非”的力量部署和人力、资源、技术方面的投入明显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包括网络监管平台建设、监管技术手段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等也还相对滞后,这都增加了“扫黄打非”工作的难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