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王毅:做好“非常规”的常规工作

魏芳

2014年04月25日15:4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毅:做好“非常规”的常规工作

  “扫黄打非”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有力措施。

  ——云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王毅

  虽然从事“扫黄打非”工作仅有两年多,但云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毅已经通过扎实的实践,总结出自己的心得。他认为,“扫黄打非”工作就是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通过建立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运用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专业管理与社会监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进行监管的一项工作。

  王毅说,刚接触这项工作,他以为就是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对出版活动和出版物市场监管的一项常规工作。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开展,无论是从“扫黄打非”工作的领导体制、办公室的职能,还是从“扫黄打非”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来看,它已远远超出政府管理部门常规工作的范畴。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扫黄打非”工作的任务也发生了变化,工作内容不断拓展,地位和作用不断凸显。他认识到,当前“扫黄打非”工作是新闻出版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管理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抓手,同时也是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有力措施。

  据王毅介绍,云南特有的省情决定了云南“扫黄打非”工作的特殊性、艰巨性和重要性,同时也决定了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这个特有的省情体现为四个“最”:常住民族种类全国最多、特有少数民族全国最多、人口较少民族全国最多、民族自治地方全国最多,同时,云南边境线长达4060公里,有25个边境县(市)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有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云南还是我国五个藏区之一。正是由于特殊的区域、文化、民族、宗教等因素,云南面临的形势很严峻。

  今年,按照全国“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部署,云南省已在行动方案中对继续开展“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三个专项行动进行了部署。结合云南实际对中央要求进行细化并明确各级成员单位和“扫黄打非”办公室的职责任务。在专项行动开展期间,将根据全国部署适时组织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三假”、侵权盗版三项专项整治。王毅表示,将按照中央要求和全国行动方案部署,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以“扫黄打非”的实际成效为云南省深入实施“两强一堡”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