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肖晖:大力加强海南“扫黄打非”网上工作力度

魏芳

2014年04月25日15: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要始终把查办案件工作放在首要位置。

  ——海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肖晖

  “2013年,海南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3万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及店档摊点4.9万家(次),处罚和取缔出版物非法经营点251家(个),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1.6万多件,其中侵权盗版音像制品29万多张、淫秽色情出版物12856件,立案调查367宗,办结案件79宗,刑事处罚5人。破获了全国‘扫黄打非’办与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海口‘7·12’非法制售光盘案。”海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肖晖向《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介绍说。

  在肖晖看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调合作是否顺畅,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作用,充分发挥“扫黄打非”的领导作用和组织协调作用,决定了“扫黄打非”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为此,海南省首先建立了“扫黄打非”协作联动机制,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公安、海关、文化、通信、邮政、交通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汇报,通报“扫黄打非”工作情况,各成员单位在工作中根据情况承担相应责任和任务,形成“扫黄打非”执法合力。其次,要始终把查办案件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查办案件,一是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功能,二是发挥以查办案件完善制度的功能,三是发挥查办案件的强化监督功能。另外,自2012年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建立“扫黄打非”管理台账,通过台账分析市场动态,掌握各地“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对一些市场监管重点场所,建立重点点位管理台账,督促文化执法部门重点巡查。在积极监管出版物市场的同时,根据新形势、新变化,紧紧盯住网络“扫黄打非”,积极开展网上“扫黄打非”工作。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督促地方“扫黄打非”工作不留死角;通过宣传工作成果,曝光典型案件,对内获取理解和支持,对外给不法分子形成高压态势,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对于接下来海南“扫黄打非”的工作重点,肖晖介绍说,一是大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进乡镇工作。二是抓好海口“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年在全省逐步推广。三是针对“扫黄打非”工作重心向网络转移的实际,大力加强“扫黄打非”网上工作力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