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水均益:想做一辈子记者 伊战撤退被骂是多年伤痛

2014年04月28日06: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均益想做一辈子记者

  继15年前出版《前沿故事》后,央视主持人、记者水均益4月27日在京首发其新书《益往直前》,书中他披露了采访各国政要细节,讲述了与白岩松、敬一丹、崔永元等好友的交往,并回应“月薪26万”等传闻。水均益近日做客京华茶馆,讲述了2003年伊战报道被骂“逃兵”带来的多年纠结,他称写下这本书时已释然。近些年不少央视名嘴“离巢”,但水均益坚称想做一辈子记者,他强调记者身份才是他真实的本我。

  □谈新书缘起

  伊战撤退被骂是多年伤痛

  新书《益往直前》是水均益在央视20年职业生涯回顾,而触发水均益写这本书的原因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报道,他被误解为“逃兵”的事件是心中近10年的“痛”。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各国媒体展开“新闻大战”,央视也派出水均益的团队去战火之地报道,当年2月水均益却接到命令,考虑到人员安全央视必须撤离巴格达。同年3月闾丘露薇的团队进入伊拉克巴格达后,央视承受了很大压力和责难。水均益回忆当时的心情说:“大家感到深深的失望、无奈,作为一个记者来讲,这几乎是一种羞辱,你在战争的风暴中心,却不能继续报道,然后你再次冒着生命危险,抱着必死的念头又去一趟,但又得回来。”

  从伊拉克回来后,网络上各种指责、嘲笑水均益是“逃兵”的声音铺天盖地,这让他觉得很委屈,那时他打开电脑就会搜索自己名字,搜索结果难以直视,“我是一个理智的人,你总不能让我直接站在炮弹口上说‘向我开炮’,如果人不存在了还报道什么。”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水均益无法道出真相,“2004年好几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我打开电脑准备写,但那时没有平静的心态,写了几行字后发现好像充满着怨言,我觉得不太好。”直到2013年进行“伊战十年回访”报道,已经释然的水均益才决定提笔,他笑说:“算是对我的这帮小伙伴们的一个交代,而且还帮助我治疗了潜在的心理问题,这样就翻篇了。”

  □谈记者生涯

  采访政要资料准备200页

  从《东方时空》《焦点访谈》到《高端访问》《环球视线》,水均益职业生涯的一大高峰是他对各国政要的400多次的专访,其中包括安南、普京、布莱尔、希拉克、克林顿等人,光是普京他就前后采访了5次,2014年1月采访普京时水均益还得到普京大大的拥抱,这也是他采访普京最出彩的一次。

  谈及做政要专访的“秘诀”,水均益分享道:“我采访国家领导人前,一是通过网络搜寻相关新闻报道,媒体的采访实录,找寻第三方中立的描述,还会找一些他的自传。我大概统计了一下,采访资料A4的纸,我基本上得打出两三百页来,很多东西来自于外文媒体,我的团队也不是英文都那么好,没时间给我翻译,于是我干脆打出来自己看。”

  遗憾《高端访问》的停播

  2004年,央视《高端访问》开播,水均益专访了近300位国际高端人物,可在2009年因收视率等原因节目遭遇停播,类似采访只能在《环球视线》里不定期播出,这样的专访也少了,回忆起来水均益遗憾不已,“现在这节目能不能复活我不敢说,还是要听从整个央视节目改版调配。”

  谈及央视这个平台,水均益说:“我们收视的压力也很大,你一看收视率掉得可惨了,面子上也挂不住。”多年在央视摸爬滚打,水均益的深切领会是“个人的诉求一定要和大盘子合拍”:“否则的话你就是一个例外,你例外对你伤害也是很大的,个人的抱负和新闻追求就没有平台实现。”

  □谈热点话题

  客观看待中国媒体在马航事件中表现

  水均益认为,现今媒体环境越来越开放,他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报道上的无奈“撤退”放到现在就可避免了,“你看从利比亚到黄岩岛事件,再到前不久的克里米亚、乌克兰的局势,中国媒体的报道覆盖面、尺度,和过去比都是天壤之别。这些有什么所谓的口径吗?没有什么口径,我们和西方报道的口径完全一样。”

  而谈及马航事件引发的中国媒体报道的讨论,水均益称这件事应该客观看待,“把MH370和汶川大地震中国媒体的表现勾连在一块儿,你会发现汶川地震西方主流媒体完全依赖中国媒体。反观这次MH370,中国是一个外媒,我们的优势和资源完全不能和别人相比。”水均益分析,在找寻空难信息时相关的波音飞机、卫星公司等都是英美的,“找波音飞机你说是BBC好使还是CCTV好使?我那些天每天在网上看CNN视频,人家请一个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前官员跟玩儿似的,因为都是‘自家人’。”

  水均益坦言,中国记者的一大弱势是人脉关系上达不到,“我相信关键信息人家透露给CNN等媒体,是因为他们的人脉关系做了很多年了,这个是西方媒体多年的传统。我们现在很多媒体都还在由小作坊式的模式向集团化作战、科学化作战方向迈进,敲敲警钟有好处,但是我不同意说中国新闻、中国媒体就完蛋了。”

  □谈未来方向

  澄清“封杀”传闻想一辈子做记者

  水均益透露这些年不断有人问他是不是没以前“火了”,是不是被央视“封杀”了,他澄清了这一传闻,并称他近期在酝酿新的节目,“我所在的部门,想用黄金时段后的一个小时,关注当天全球重大新闻,由我担任其中一位主持人。”水均益笑说启动这个项目时台领导对他说:“小水,这个栏目就打造你,你来个第二春!”

  谈及名利,水均益称自己和好友白岩松都不会去争外界所谓的“一哥”名号,他谦虚地笑说:“我现在属于中不溜的有名,我跟小崔、小白比,不如他们,但我一点都不羡慕嫉妒恨,我为他们高兴。名气太大我吃牛肉面得带助理了,不然一边调着辣子,一边还得给人签名。”近些年不少央视名嘴“离巢”,但水均益称他想做一辈子记者,他强调记者身份才是他真实的本我,而“只有在做采访时我才又再次焕发了青春,有活过来的感觉。记者不光是跑,我还可以给年轻记者出招,因为我肯定有跑不动的一天。何况现在媒体这么发达,未来咱不行还可以弄一个自媒体,20年的职业生涯积累,起码够我混口饭吃了。”(记者高宇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