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龙毅:站好岗 放好哨 守好阵地

邹韧

2014年04月29日16: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小伙伴们,让我们站好岗,放好哨,守好阵地,努力使意识形态领域天空晴朗,天气清爽!

  ——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 龙毅

  “谈到‘扫黄打非’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齐抓共管才能搞好。”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龙毅如上回答《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提问。

  广西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的作用,认真做好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督促指导等工作,努力形成了部门合力、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这两年,广西‘扫黄打非’工作可是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呀!”龙毅自豪地说。首先是专项行动的声势浩大,力度空前,工作扎实到位,出版物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其次是综合协调和强化督查督办有新突破;最后是查办案件实现了三个明显变化,即查办数量实现重大突破、查办范围从实体案件向虚拟网络案件拓展、查办效率更高更快。

  当记者问到今年的工作设想时,龙毅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加强监管,守好阵地。因为广西“扫黄打非”的基本思路是敢抓敢管,勇于担当,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和网络监控,始终保持“扫黄打非”工作的高压态势,不断挤压“黄”“非”的空间,努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国家文化安全。为此,2014年广西“扫黄打非”各职能部门将加强市场日常监管和巡查,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对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制售、传播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治理,坚决查堵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全面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和不良信息,大力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和网上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整治非法报刊和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持续严打传销类非法出版物制售活动。

  第二,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思路、工作手段。龙毅介绍,所谓创新工作思路,主要是标本兼治,在重点抓市场的同时,狠抓印刷源头和运输渠道治理。同时实行“四个结合”,即网上净化和网下清查相结合,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专门管控与群防群治相结合。而创新工作手段,就是增强“五个力”,即“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政治定力和业务实力、“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能力、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合力,网络“扫黄打非”的战斗力、“扫黄打非”工作坚强的保障力。

  第三,扎实开展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大案要案。今年主要是“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行动,龙毅表示对这三个行动,他们将做到规定动作按要求抓好抓实,自选动作切合实际抓出亮点。同时,由于广西地处边疆,又是“扫黄打非·南岭工程”成员单位,因此要结合上述三个专项行动的开展,认真实施“固边2014”行动,以中心城市和沿边沿海城市为重点,加大对各类非法出版物的查缴力度。

  第四,继续实施三个基础工程,即实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程,以现有农家书屋为依托,建立工作点,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动员基层群众支持和参与,乡镇、街道及重点村(居)、社区党组织认真落实“扫黄打非”责任制,确保有人抓、有能力管;实施边境地区非法出版物查堵工程,加强边境地区“扫黄打非”队伍建设、聘请义务监督员,健全举报机制,完善举报途径,落实举报奖励,海关和公安边检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情报预警、进境检查收缴等查堵机制,维护边境口岸文化安全;实施重点城市“扫黄打非”联防协防工程,组织协调重点城市间就“扫黄打非”中涉及对方城市的线索、问题进行商谈、协商,实现信息互通、行动协作。

  针对目前“扫黄打非”工作的整体情况,龙毅提出,“扫黄打非”已经进行了27个春秋,奋战了近万个日日夜夜,作为一个常设机构,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大多数仅为一个成员单位的内设机构,综合协调难以给力和真正有效。现在,互联网已成为“扫黄打非”的主战场,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网络监控能力却十分薄弱,虽然相关成员单位这方面能力正在明显增强,但作为综合协调机构的“扫黄打非”办公室,给成员单位布置作业自己却是门外汉,十分不顺。再有,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普遍存在经费不足,设备缺乏,所需车辆无法列入执法用车加以配备,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