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黄洪乾:打好“扫黄打非”网上攻坚战

魏芳

2014年04月29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网上“扫黄打非”,既是“扫黄打非”的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

  ——宁夏回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 黄洪乾

  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是我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也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人员来往频繁密集。在“扫黄打非”工作中不仅要打击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信息以及淫秽色情书刊、光盘等文化垃圾,严厉整治侵犯知识产权、制售盗版出版物的现象,更为重要的是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尤其是宣扬邪教和民族分裂的非法出版物。

  宁夏回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黄洪乾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从事“扫黄打非”工作3年多,他发现,近几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手机、互联网的普及,“扫黄打非”工作重心向网络倾斜,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在线侵权盗版、非法网络报刊和网络游戏等正在成为整治重点。他认为,网上“扫黄打非”,既是“扫黄打非”的工作重点,也是工作难点。当下,通过电子商务销售非法出版物的现象有增无减,网上的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随处可见,低俗的文字、图片、视频随处可见,甚至有些知名商业网站的网页上也含有色情内容,并强行推送。互联网已成为“扫黄打非”的主战场。

  据黄洪乾介绍,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净网2014”“清源2014”“秋风2014”“固边2014”等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实际,分三个阶段,进一步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出版物市场管理,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坚决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严厉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整治民族宗教类出版物出版、印刷、发行行为,研究建立宗教类出版物鉴定制度。

  “做好‘扫黄打非’工作一是要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既有分工更有合作,和既有独立性又有联动性的原则,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到岗、到人,做到补位不越位、到位不缺位,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的强大工作合力。二是要加大网上‘扫黄打非’力度,充分利用我区‘互联网监控中心’,将互联网作为打击‘三假’和有害信息的主阵地,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网络媒体和其他有害信息。三是要统筹协调推进。通过适时召开联席会议、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扫黄打非’的触角向外延伸、拓展。”黄洪乾如是说。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