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黄赞佳:“扫黄打非”社会认知需提高

邹韧

2014年04月29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扫黄打非”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 黄赞佳

  “我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总体认识是:责任大、压力大、信心足。”湖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黄赞佳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黄赞佳认为,责任大,是因为“扫黄打非”工作是党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关乎国家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文化安全,不容有丝毫懈怠。压力大,一是体制机制未理顺,“扫黄打非”办公室至今仍是临时机构,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综合执法机构之间关系不顺,存在“管理缺位”“主体缺失”“职能打架”“运行卡壳”等问题;二是法律法规不健全;三是监管能力有待加强,当前国际国内局势复杂多变,信息传播渠道多元化、便捷化,“扫黄打非”工作力度、长效机制、管理模式和技术手段难以适应工作需要。信心足,主要是因为有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还有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

  据黄赞佳介绍,今年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的总体规划是:深化一个宣传、抓好两个创建、打好三大战役、开展四项整治、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深化一个宣传,即多措并举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包括对“扫黄打非”战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以及对广大从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社会化宣传。抓好两个创建,即深入推进“扫黄打非”社区、乡镇、景区示范点创建,扎实开展各地出版物集中交易市场优秀管理办公室创建。打好三大战役,即按照全国统一部署,扎实组织开展查堵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清源2014”行动、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净网2014”行动,以及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及新闻敲诈的“秋风2014”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开展四项整治,即对网上网下市场、学校周边、交通物流、游商地摊等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进行全面整治。查办一批大要案件,即挂牌督办一批“扫黄打非”重大案件。

  不过黄赞佳也谈到,虽然现在广大人民群众已经充分认识到,“扫黄打非”工作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但是还未全面理解其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知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升民族创新能力、树立中国政府的良好国际形象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因此“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认知和支持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