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赵敏学:“扫黄打非”无小事

魏芳

2014年04月29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通于工作,敢于担当。

  ——甘肃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赵敏学

  “‘扫黄打非’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是事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当《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问到“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什么样的工作时,“扫黄打非”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敏学如是回答。在他看来,“意识形态对政治、经济具有巨大的反作用,在一定的条件下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社会安定、经济兴衰、政权得失、国家安危,因此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全党的大事”。

  甘肃省地处陕西、宁夏、内蒙古、新疆、青海、四川六省区的咽喉要冲,地理位置特殊,而且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既是欧亚大陆桥的咽喉要冲,同时也是印刷业在西北相对较强的省份,因此成为不法分子印刷、运输非法出版物的重灾区。这些特点使得甘肃在反分裂等方面的任务很重。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扫黄打非”斗争中的反分裂等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查堵各种杂音、噪音以及民族分裂思想等传播渠道,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命题。

  赵敏学认为,现阶段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问题和难点有四个。一是互联网监管政出多门。“扫黄打非”部门缺乏高效、统一的网上监控平台。外宣、通信、公安、工信各负其责,“扫黄打非”部门协调难度大。二是多数市、县“扫黄打非”机构不健全、经费保障不力、执法队伍薄弱等问题严重,制约出版物市场监管和“扫黄打非”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职能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遇事一阵风,存在错位和缺位现象。有的注重集中行动,忽视日常监管,没有建立起成熟的、严格依法监管的长效管理机制。四是经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经营业者缺乏守法经营的自觉性,缺乏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提高经营者的法制观念是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环节。

  对于解决以上问题和难点,赵敏学也提出五个招数,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把“扫黄打非”工作列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职责。二是查办案件,震慑犯罪。以大案要案的侦破和有力宣传,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公众的守法意识普遍提高。三是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配合,紧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强化培训,提高经营者的法制观念是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和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要环节,用政策法规增强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自觉性,提高经营者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五是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当前平安建设和基层安全活动,将“扫黄打非”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基层。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