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刘平:“扫黄打非”没有休止符

邹韧

2014年04月29日16: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扫黄打非”没有休止符,专项行动永远在行动。

  ——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刘平

  “对于‘扫黄打非’工作我有三点感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扫黄打非’没有休止符,专项行动永远在行动;中央有号召、全国有部署、江西有落实。”这是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的真切表达。

  刘平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主要是因为“扫黄打非”始终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文化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扫黄打非”的工作成效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极端重要因素。

  之所以说“扫黄打非”没有休止符,专项行动永远在行动,刘平认为,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离不开强有力的市场监管。但非法出版活动具有顽固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突出表现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反复交替过程。所以,“扫黄打非”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场监管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将专项行动作为长年工作来抓,使工作行动化,行动常年化,做到专项有专项的样子,严格有严格的要求,不断提升克魔制胜、正必压邪的水平和能力。

  至于中央有号召、全国有部署、江西有落实。他谈到,江西虽然不是案情大省、舆情复杂省,但是,江西作为全国“扫黄打非·南岭工程”成员省份,在市场监管中始终做到针锋相对地打、旗帜鲜明地扫、真刀真枪地干、扎扎实实地做。一报警,就响应、就出手、就查实。近几年来,江西省查处了不少大案要案,仅去年就查处了九江“3·01”非法报刊案、南昌“3·10”销售非法出版物案、新余“7·19”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上饶鄱阳“8·23”假记者敲诈案、南昌“11·25”经营非法报刊案等五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案件,查实率和办结率为100%。

  不过刘平也谈到,随着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网上“扫黄打非”已经成为主战场。“扫黄打非”面对很多新技术、新业态、新变化、新情况的挑战,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很多。因此,能力建设是最大的困难,“本领恐慌”是最大的恐慌,加强能力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是当前最需要做的工作。

  今年江西省就制定了《江西省2014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将全国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和精细化。刘平表示,今年以来,江西省已经认真组织开展了“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三个专项行动和中宣部等9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下一步,他们将按照不同的时间节点,继续组织落实各阶段的专项行动,把工作重点放在查网络、查市场、查案件上,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活动。同时,他们还将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计划举办两期“扫黄打非”骨干培训班,加强对基层文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综合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以此带出一支强有力的文化综合执法队伍。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