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统一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谈

张承伟: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魏芳

2014年04月29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扫黄打非”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任务是:教育防范,布网控制,集中打击,确保平安。

  ——青海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张承伟

  青海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承伟是“扫黄打非”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1990年开始从事这项工作,至今已有24年时间。24年间,他不光工作职位发生了变化,对这项工作的思想认识也在逐渐深化。“当初我只认为它是一般的行政事务,是规范和管理一个竞争的出版物市场。但多年的工作经历和体会使我深深感受到一直处在反分裂等斗争的前沿,对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扫除一切文化垃圾,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是‘扫黄打非’工作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它担负着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政治任务,是新形势下确保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手段和工作。”

  据张承伟介绍,青海省目前“扫黄打非”工作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但难度不小。一是非法出版物及宣传品传播数量和种类呈上升趋势,查堵查处难度较大;二是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媒体传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的行为时有发生,管控手段跟不上;三是由于青海省地域辽阔,执法工作半径大,文化市场点多面广,执法人员、装备、经费难以适应这项工作的要求。

  由于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地区,藏族占全省总人口的24%,藏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6.6%,打击非法出版物及宣传品一直是青海“扫黄打非”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各类非法出版物处于高发态势。从内容上看,由隐晦表达转变为公然鼓吹,性质更加恶劣。从非法出版物的来源渠道看,由境外、省外传入为主转变为本地化,品种、数量呈上升趋势。从制作、传播非法出版物及宣传品的人员看,也呈扩大化趋势。从传播方式看,由原来的私下秘密传播转变为公开、半公开销售或免费赠送,扩散传播范围更广,危害更加严重。

  针对青海“扫黄打非”工作的特有情况,张承伟认为,下一步青海首先要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和省《“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要求,重点开展好“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固边2014”四个专项行动。其次是根据青海省委关于“扫黄打非·珠峰工程”的要求,加强青海、四川、甘肃藏区交界地区“扫黄打非”联合封堵协调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始终把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作为“扫黄打非”的首要任务,将查办非法出版物案件作为有力抓手,加强防范,严厉打击,确保三省交界地区的社会稳定。最后要创新工作思路,讲究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文化市场,特别是网络、手机等媒体监管科学化、法制化水平。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