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休刊大潮开启 纸媒时代走向衰落?

台湾另类文化刊物《破报》宣布休刊(图)

2014年05月05日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另类文化刊物《破报》宣布休刊(图)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自1994年创刊至今届满20周年的台湾另类文化刊物《破报》(全名《破周报》)将走入历史,19日晚间宣布3月底将重整停刊;3月27日出刊的804期为休刊号,封面故事将以告别为主题。《破报》并向过去的作者群、工作人员与读者征稿,一起向这份传达非主流异声的报纸“暂时道别”。

  《破报》由台湾世新大学创办人成舍我女儿成露茜创办,1994年以《破报》名义在世新大学所属的《台湾立报》周日版出现,1995年正式创刊独立发行,1997年曾短暂停刊,同年底复刊,改成目前免费报形式,也是第一份进驻捷运站的免费报纸,却曾被保守派人士抨击过于激进、“危害青少年健康和捷运局形象”而退出捷运站。

  《破报》仿美国《村声》(The Village Voice)刊物形式,三分之二内容刊登每周艺文节目讯息,发行点遍及校园、咖啡馆、艺文空间等,在青年族群间流通广泛;专题则关注包括劳工、性别、动物保护等社会议题,制作过《堕胎的一百种态度》、《反反毒》、《瑞舞新世代》等前卫与小众议题;书评、影评、艺评专栏则着重介绍独立创作、前卫剧场,性格相当鲜明。

  世新传播学院院长陈清河表示,受到少子化、台当局“教育部”冻涨学杂费影响,现在不仅学校经营困难,连报业经营也相当辛苦;经过长时间讨论,校方不得不下痛苦决定,让《破报》“停刊”一年左右,未来视财务状况,将以新型态“重出江湖”。

  从创刊起担任《破报》总编辑至今的黄孙权表示,《破报》借着每代新血加入调整方向,主轴关注年轻人的知识追求、社会参与与文化表现,以“孽世代之声”自居,“希望《破报》停刊后,有新一代年轻人起来创办新刊物。”

  在《破报》撰写影评长达20年的李幼鹦鹉鹌鹑大呼:“与其说《破报》停刊,不如说是我写稿生命的结束!”,以此表达与《破报》的情谊。他感性表示,“让我专写冷门小众电影,老是扯动物权、女性主义和同性恋平权,至今仍接受我传真手写稿件,非常难得。”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