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都市快报副总编自杀 媒体人压力之下如何面对抑郁

王石川

2014年05月06日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压力之下,我们如何面对可能的抑郁

  “五一”刚过,又一位优秀的媒体人远离我们。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自杀离世,年仅35岁。据透露,自杀疑系抑郁症。都市快报总编辑朱建同日在《伤逝》一文中感叹,“今夜,酷冷难消,泪水难尽,我们都是抑郁症患者。对不起,这是你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对不起。希望你能收到这份迟到的歉意。”

  又一名媒体人非正常死亡,既让人悲戚,亦让人警觉。前不久,江西赣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肖益涵,因肝癌去世,才40多岁;南方都市报记者过国亮前些时也因肝癌病逝,年仅31岁。也许,还有很多媒体人正拖着病体工作,只是我们并不知道。如果徐行果真死于抑郁症,在致哀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关注,这个病究竟为何如此具有杀伤力?

  多年前,崔永元为抑郁症痛不欲生时,不少人感到不可思议;近年来,一些官员死于忧郁症,有的网友难以理解,甚至多有调侃。而徐行之死,则使更多的人变得严肃,也日益沉重和费解,连一名儿科专家都在微博中追问,“为什么现在抑郁症发病率这样高?是我们原来不清楚,不认识这个病?还是现实生活压力大造成的?”如果说医生都感到困惑,那一般非专业人士呢?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而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抑郁症至少有10%的患者可出现躁狂发作。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患,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第二大疾病。如果这是权威结论,那么抑郁症确实不可小觑,抑郁症患者自身更不能放松积极的治疗,否则很可能会导致轻生。

  即便抛开抑郁症这个可怕的病魔,单就徐行的状态而言,他处于身体超支状态。比如,他负责该报社新媒体工作,这要上早班,而分管的报纸工作要上夜班,这样的工作量即便是铁打之躯也难以承受;又比如,他年纪轻轻——1978年出生,早已头发花白;再比如,他从今年一月开始就整夜失眠,一直到现在,吃安眠药也没用。他的胃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烧灼感……徐行虽然年轻,但承担的任务太多、压力太大,各种综合因素击垮了他。

  像徐行一样疲惫的媒体人并不在少数。几年前,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公布,在23640名媒体从业者的体检结果中,亚健康检出率为97.5%,对照本行业此前一年5890名受检者90%的亚健康检出率,增加了近8个百分点,属于亚健康高发行业。中国医师协会也称,媒体人将比普通人群提前10年进入亚健康状态,这除了与超长时间工作、睡眠严重不足、体育锻炼过少、膳食结构不合理等因素有关外,身心压力过大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几年过去了,媒体人的压力有增无减,可以说更加糟糕,这显然与媒体遇到的压力有关。

  每个行业都有亚健康者,每个群体都可能患有抑郁症,媒体人并不比其他群体更需要关注。但是,面对媒体人中如此之高的亚健康检出率,难免让人有几许悲凉;面对一名又一名英年早逝的媒体人,我们又怎能置之度外?以尊重生命的名义,拯救每一个处于煎熬之中的病人,纾解每个群体的畸高压力,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