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女友传媒集团产业延伸的探索与实践

何新岭

2014年05月07日13:3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互联网及电子阅读瓜分传统期刊出版业市场份额,传统期刊生存压力剧增的情况下,2009年以来,女友传媒集团以“女友”品牌为依托,积极向复合媒体转型,并拓展多种发行渠道,开展文化活动,打造精品项目,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在进行产业延伸探索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关键词:女友传媒集团;产业延伸;长尾效应

这是传统出版最坏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电子阅读瓜分了原本人数就不多的阅读者的阅读时间,传统期刊的出版环境发生巨变。但就像生命会自己找到出口一样,当传统出版感受到束缚,必然会尝试出走和改变。作为具有25年历史的中国本土原创知名杂志,《女友》从2009年至今,在主营的平面媒体业务之外,积极进行产业延伸探索,致力于将好内容与好技术结合,尝试实现从纸媒到多媒体的跨平台交互平滑出版,在品牌形象刊高级定制业务和文化活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1]。

一、整合资源,实现《女友》多发行渠道出版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关于推动新闻出版产业“走出去”,加大支持新闻出版产品对外贸易、版权输出、合作出版的力度的指示精神,十年前,女友传媒集团走出国门创办了两本《女友》海外版(2001年在悉尼创办《女友》澳洲版,2003年在温哥华创办《女友》北美版),并坚持连续出版,成为目前中国最早在海外创刊,同时,也是在海外坚持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中文期刊。“女友”因此被国家认定为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女友》海外版被认定为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十年后,响应国家文化下乡政策,《女友》自2011年起,积极参与“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为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专门向全国各地的农村图书馆发行《女友家园》《女友校园》,受到广大农村读者的喜爱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2012年起,我们结合陕西省妇联工作实际,尝试专门在陕西省妇联渠道内发行《女友家园》《女友花园》《女友亲子》,力争将刊物打造成陕西省妇联与三秦妇女互通温情的中枢与纽带。以上这些举措,既践行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又拓宽了“女友”发行渠道,为自身品牌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

二、以“女友”品牌为依托,开展文化活动,打造精品项目

互动是衡量媒体热度的基本指标。近年来,“女友”依托自身品牌开展读者互动活动,打造了一系列精品文化项目:女友汉式集体婚典、女友·中国能量女性榜、女友·彩妆公主校园大赛、女友·校园话剧季等。这些活动在宣传“女友”品牌,扩大杂志的社会影响力方面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成效。

女友汉式集体婚典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汉式婚典仪式,自2010年起,每年在西安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社会反响热烈。目前该活动已注册商标,未来计划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集体婚典低碳环保,领婚尚之先。女友汉式集体婚典倡导回归传统,推广汉文化,以爱情之名,面向全球招募新人,为新人提供最纯正的汉式婚仪服务,让新人在体验古典婚礼的庄重恢弘之余,更注重夫妻之义与结发之恩,倡导积极向上的爱情观、婚姻观。

2011年“五一”,女友第二届汉式集体婚典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全球的62对新人齐聚古城,着汉服,行传统礼节,举行了浪漫恢弘的汉仪婚典。本次婚典吸引了通用雪佛兰、资生堂、凯瑟琳珠宝等品牌联袂赞助。

2012年“五一”,女友第三届汉式古典婚典在西安城墙举办,130对新人齐聚古城,气势磅礴,共结连理。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在谷歌上瞬间出现了86万个有关此活动的网页,国内数百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3年10月2至4日,女友第四届浪漫集体婚典在第三届“女友”汉式集体婚典的基础上再次创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西合璧集体婚典——全球100对新人,着汉服,于西安城墙南门瓮城;着白纱,于铜川照金丹霞牧场,共同完成结婚大典,继续为打造西安时尚文化品牌,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2012年2月14日,时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深入西安市曲江新区调研,在女友传媒集团,赵书记对“女友汉式集体婚典”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得知该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乃至海外人士的热情参与、报名情况异常火爆的消息后,赵书记非常高兴,当即指出:要把“女友汉式集体婚典”活动创办成可持续的、有创新的活动,力争打造成具有陕西文化特色的品牌。2013年7月2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来女友调研座谈时,亦充分肯定了“女友汉式集体婚典”活动,并寄望它能被打造成为更高端的系列精品文化项目。

女友·中国能量女性榜,是“女友”与佐登妮丝美容机构合作,在2010年底打造的中国能量女性榜颁奖盛典,该榜单旨在全面褒扬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优秀能量女性,彰显女性能量,实现真我梦想,获奖者涵盖了演艺界、音乐界、设计界、艺术界,以及在平凡职场中开创出精彩天地的精英女性,颁奖现场文化名流、明星艺人汇聚一堂,活动社会反响热烈震撼。

女友·彩妆公主校园舞蹈大赛,是“女友”2012年为彩妆品牌巧迪尚惠量身定做的大型主题选秀活动,该活动覆盖西安、广州、成都、北京、武汉、上海六大城市的众多高校,热力澎湃。

女友·校园话剧季。2010年,我们挑选创刊以来的优秀小说作品改编成话剧,请资深导演执导,由西安各高校学生巡演,在西安高校掀起了“女友”话剧热潮。

三、充分开掘好内容长尾效应,尝试多媒体跨平台交互出版

好内容的实质其实一直没变,是精彩的故事、精炼的内容、漂亮的配图、科学的排版、构思巧妙的标题以及能够洞察一切新鲜事物的敏感神经。只要把握住这些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就可以把内容肆无忌惮地放在纸上、网上、电脑上、手机上或任何我们希望它出现的地方。近几年,我们在纸质杂志之外,充分开掘好内容的长尾效应,在多媒体跨平台交互出版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2]。

《女友》iPad版自2012年9月上线以来,凭借富有冲击力的视觉体验、贴心的内容、多彩的交互性和庞大的读者基础,截止到2013年12月,《女友》四本纸质杂志的iPad版累计下载量均已突破50万人次,大有与纸质期刊一较高低的势头,现已成为女友传媒集团最受瞩目的生力军[3]。

《女友》手机杂志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手机杂志,始于2010年。目前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作良好。《女友》微博、微信公众帐号与纸质杂志以及广告客户、读者互动充分、即时,粉丝众多,已成为媒体新张力的爆点。2013年7月,《女友》正式入驻“搜狐新闻”手机客户端,截止2013年12月,订阅用户已突破240万。《女友》杂志PDF完整版多平台付费下载也即将全部完成。

近五年来,我们优选《女友》杂志强势内容,出版了“女友”系列丛书多套,共计二三十本,类型丰富,既有情感美文集,亦有实用生活专题集和杂志书,社会反响热烈、深远[4]。

在传统出版遭遇最大机遇和最大挑战的今天,创新和探索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女友人愿付出最大的努力,用最自由的心和最严谨的手,务实耕耘,勇敢再出发!(作者简介:何新岭,女,女友传媒集团副总编,副编审兼出版人,主要从事传媒发展及女性文化研究。)

参考文献:

[1] 黄灵.传统期刊数字转型须“量体裁衣”[N].中国新闻出版报,2013-07-03.

[2] 黄旭,熊雯琳,朱文利.传统媒体的数字转型路:《商界》等三大媒体启示录[N].电脑报,2010-11-02.

[3] 苏振华,杨振和.数字化背景下中国传统出版业的发展思路[J].今传媒,2012(12).

[4] 张姝.《经理人》:传统期刊如何破茧化蝶[J].传媒,2007(2).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