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5期

真人秀婚恋交友节目的传播机制研究

——以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为例

曹 侃 张 华 王若斯

2014年05月07日13:4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非诚勿扰》作为近几年迅速崛起并红遍全国的一档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其睿智犀利的对话、靓丽潇洒的嘉宾、感人真诚的故事,都成为该档节目能占据市场的重要原因。本文拟从节目的运行机制和节目所产生的后娱乐时代入手,探究《非诚勿扰》的传播特点和传播行为。

关键词:真人秀;传播特点;环节设置;后娱乐时代

《非诚勿扰》自2010年开播,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在这四年中非诚勿扰经历了点评嘉宾几易他人、女嘉宾爆出负面消息、节目真实度遭受质疑等。但随着节目的不断成熟,《非诚勿扰》的收视率始终保持高居不下的态势。节目中走出的嘉宾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非诚勿扰》为何能在质疑声中持续前进,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一、《非诚勿扰》的节目性质解读

《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定义这是一档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而我们从专业的角度看,则更准确的将《非诚勿扰》定义为真人秀婚恋交友节目。国内不少卫视都办有婚恋交友节目,浙江卫视的《爱情连连看》、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虽然极力模仿《非诚勿扰》的模式,现场其乐融融,但却缺少了娱乐看点。我们发现《非诚勿扰》给男女嘉宾提供了更多的表现机会,不同的价值观、婚恋观在这里冲撞,而节目组没有局限在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在节目戏剧化的冲突中针砭时弊,弘扬正气,正是《非诚勿扰》节目成功的基石。

二、《非诚勿扰》的节目保障——王牌主持团队

《非诚勿扰》节目开播至今,一直由孟非担任主持人,孟非主持过《南京零距离》《名师高徒》等节目,主持风格幽默不失庄重,熟知人情世故,提问具有深度和广度,因此孟非担任《非诚勿扰》的主持人,是众望所归,他在节目中引导话题走向,控制节目节奏,调节现场气氛,他是整个节目的核心灵魂人物。黄菡是节目的两位点评嘉宾之一,节目开播至今,其温婉大气,从容慈祥的形象被无数人赞为“女神”,她能冷静客观的分析男女之间的焦点话题,能够适当的调节节目中出现的争锋相对的情况,缓和现场气氛,她总是能在男女嘉宾发表完意见之后做出合理稳妥的总结,因此她的加入是对女性地位的一种巩固。另一位点评嘉宾从《非诚勿扰》开播至今,已经换了数位,但值得关注的是,他们都是有标签的人,他们代表着一定的男性意见和男性话语。三角形在形状构造中具有稳定性,因此节目组安排三个人作为主持团队的形象出现,这三者之间的交流与辩论使节目更加精彩。在早期的三角构造中,不能忽略一个关键人物——乐嘉,其思维敏捷、语言犀利的风格,一改甚至颠覆了观众对传统生活服务类节目嘉宾的认知。虽然初期言辞令人难以接受,但对栏目初期的推广,并引起社会关注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非诚勿扰的男女嘉宾设置与选择

1.男女嘉宾的形象转变。节目开播初期,在嘉宾选择上主要重视的是外貌,挑选的也多是俊男美女,随着马诺“宁在宝马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的不当言论和闫凤娇不雅照等负面新闻的爆出,节目组也在及时调整思路,选择的女嘉宾倾向于知识性和气质型,谈吐大都得体,表达清楚理智,以刘佳妮、刘婷婷等人为代表的女嘉宾在观众心中留下了良好的形象,她们的择偶对象也大多为适龄、家教良好、品行端正的男嘉宾,随着节目的收视范围扩向世界,节目的女嘉宾也全球化,年龄范围也更加开放,从二十几岁到五十几岁不等,为男嘉宾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范围。男嘉宾每期共5人,涵盖不同领域、不同职业、不同成长背景,他们代表着不同类型的男性,我们通过女嘉宾的选择也可以看出现在社会上较受欢迎的男性形象。

2.男女嘉宾的工作性质转化。《非诚勿扰》中的男女嘉宾有些有稳定工作,有些是自由职业者,还有些是学生在读,经过几百期节目的比较,我们无法准确判断什么工种的嘉宾更受欢迎,但我们可以看出24个女嘉宾的确来自各行各业,很多工作种类更是我们之前没有听闻的。而具有稳定工作、收入较好、综合素质较高的男生则会成为女嘉宾追捧的对象,这也符合当下社会的择偶观。当然不乏一些搏出位的嘉宾言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处于可控范围。但笔者分析近几十期的节目发现,大部分女嘉宾都兼营淘宝或网店,并利用自己在节目中的人气通过微博或微信等形式为自己的店铺打广告,这一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但我们应该关注这些女嘉宾上《非诚勿扰》的初衷是否单纯,是否真的为交友婚恋而来。

3.男女嘉宾的语言表达能力逐步提高。《非诚勿扰》早期的男女嘉宾的唇枪舌剑也是其最大看点,作为一档节目,需要嘉宾们能准确清晰顺畅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随着节目的发展,问题的提问也从表面的“外形适配”逐步过渡到“精神层面的交流”,这一重要转变不仅为男女嘉宾提供了更深入了解的机会,也使得节目的宗旨从单纯的交友提升到了社会问题的交锋。女嘉宾吴子恩、吕青曾离异,因此她们对待婚姻的态度就与其他女嘉宾有所不同,而德布佳达、小龙女等外国女性的择偶标准又与国人有着显著差别,通过她们的表达我们能够感受到身份不同、文化不同所带来的价值观和择偶观的区别。

4.男女嘉宾的背景起底。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既有普通人,也有像骆琦、李思这样的富二代,她们在这个舞台上与所有男女嘉宾一样,都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来寻找另一半。龚美琪曾是选美冠军,但她在自己的个人介绍中仅提到自己是宠物美容师,李璐、陈丽玲等人也没有过多的提及自己的模特经历。不管她们出于何种原因来到这个舞台,但《非诚勿扰》向我们证实着只要怀着一颗真心来到这个节目,节目组都会尽心尽力的为所有人提供公平交友的机会。

四、《非诚勿扰》的播出时段占据黄金位置

《非诚勿扰》首播时间定在每周六日晚的九点二十分,重播时间定在每周六日晚十点四十,实际上每周六日晚从九点到十二点,一直是在滚动循环播出节目,错过节目首播也可以继续收看节目重播,这种强化式的节目播出形式,错开了同类型的节目播出时间,保证了收视率的稳定。

五、节目的环节设置机制

《非诚勿扰》共有三个环节:爱之初印象、爱之再判断、爱之终决选。男嘉宾登场后简短的自我介绍,选择心动女生,女嘉宾做出第一次选择。爱之初印象主要是男嘉宾通过VCR对自己的成长背景和现状做一介绍,女嘉宾随时选择灭灯,然后男女双方互动交流。爱之再判断主要是男嘉宾通过VCR回顾自己的情感经历以及对另一半的要求,爱之终决选是男嘉宾亲友同事对男嘉宾的印象采访,最终男嘉宾权利反转,选择亮灯女生或坚持已灭灯的心动女生。这种环节的设置为女嘉宾提供了逐步深入了解男嘉宾的机会,也能在男嘉宾的表述和交流中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由于男女观点的差异场上总会引起讨论,而现实中婆媳关系、异地、前男女友的关系处理等话题也容易引发热议,引起观众共鸣。《非诚勿扰》曾一度推出“爱转角”环节,场上男嘉宾没有牵手成功,可与台下有意向的女嘉宾牵手离开,后来此环节被取消,说明节目也是在不断调整和发展中的。

六、《非诚勿扰》的话题设置

《非诚勿扰》不仅是一档相亲类节目,也是一档话题讨论类节目,每一期都会有不同的话题和热点供男女嘉宾探讨。有些男嘉宾在自己的VCR中提到关于前女友的事,有些提到关于给分手费的事,有些钟情姐弟恋,有些偏爱女强人,这些男嘉宾本身就带有一定的话题性,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同时也能使部分女嘉宾产生共鸣,因此他们一旦登场,就会引起场上的话题大讨论。每一期的5位男嘉宾,综合分析基本有以下几类人:自身带有话题性的、专门为某个女嘉宾而来的、“高富帅”、“矮穷挫”、海归人士等等,通过场上嘉宾们的讨论,从而分析当下的一些婚恋状态,解决男女困惑的情感问题。

七、《非诚勿扰》的后娱乐时代

1.意见领袖的权威话语。节目中孟非、黄菡和宁财神是传播学概念中的意见领袖,他们的精英话语权力会影响男女嘉宾的选择,很多时候男女嘉宾会在关键时刻求助他们三人,希望得到指点和帮助。而孟非、黄菡和宁财神的粉丝量也急剧飙升,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广泛关注和评论,黄菡从普通的党校教授一跃成为和孟非齐名的点评专家。

2.男女嘉宾的名人效应。李璐、聂倩、陈丽玲等女嘉宾深受观众喜爱,她们的微博粉丝量高达几十万,她们利用网络上超高的人气宣传自己的淘宝店铺,或为朋友做宣传等等,这种利用节目知名度为个人宣传的做法,使得节目的真实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质疑,但其微博的高人气依然证实了《非诚勿扰》的魅力。

3.《非诚勿扰》的衍生作用。《非诚勿扰》在意大利、韩国、新西兰等国家都举办了专场,这种异国专场促进了江苏卫视与当地的合作,加强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也为不少观众认识世界提供了近距离的机会,其中节目中提到的新西兰三个月的半工半读签证广受关注,新西兰旅游局接到了无数中国观众想要咨询或办理的信息,《非诚勿扰》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不容小视。

4.《非诚勿扰》点评嘉宾的去向走势。乐嘉、曾子航是《非诚勿扰》的重要受益者,乐嘉是性格色彩学的创始人,他在节目中也多次运用性格色彩理论来分析男女嘉宾,获得无数关注,他的书在全国大卖,讲座风生水起,他本人也在各档节目中客串主持或担任嘉宾,《非诚勿扰》提供了一个成熟的平台把他推向了大众中间。曾子航的身份是一名作家,其著作《女人不狠、地位不稳》一书因其标新立异的观点备受关注,而他担任节目点评嘉宾以来,也在不断渗透他的思想,他在舞台上三个月的代班结束后,很多相亲类节目纷纷找他洽谈希望达成合作,因此不少媒体人戏称“《非诚勿扰》是娘家,嫁出了一个又一个女儿。”

《非诚勿扰》至今仍然保持着很高的关注度,节目中走出的很多女嘉宾已成为网络红人或涉足娱乐圈,虽然节目配对成功而最终步入婚姻的成功率不是太理想,但我们应该理智的看待这一现象:《非诚勿扰》其本质只是一档节目,它只是为男女交往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作为一档收视率全国领先的婚恋交友类节目,其传播机制和传播效果依然是一个成功的节目运行范本,《非诚勿扰》的未来需要更多的尝试和突破。

(作者简介:曹侃,男,陕西广播电视台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部副主任,编辑,主要从事电视新闻传播研究;张华,男,陕西省音像资料馆编辑,主要从事电视编导、音像资料发展研究;王若斯,女,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学研究。)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