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专家揭《舌尖2》爬树造假证据 总导演暂不回应

2014年05月12日20:3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温璐)《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自开播以来一直广受关注,然而第二季并不像第一季那样好评如潮。5月12日,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在果壳网发表一篇博文,从植物学角度证明《舌尖上的中国2》第一集《脚步》中的镜头是嫁接的,照搬了《人类星球》的故事架构。

而之前也有眼尖的网友发表微博称《舌尖2》第一集《脚步》中的镜头是嫁接的,而树叶就是铁证。那么《舌尖2》是否存有镜头嫁接涉嫌造假?记者连线总导演陈晓卿,对方就此事“暂不回应”。

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在果壳网的文章如下:

早上看到有人在这个帖子里圈我,看了之后觉得有几个地方比较可疑,遂蛋疼地去看了一眼原片,然后发现了一个巨大的BUG。我本来对《舌尖2》这一段所谓的“致敬”就不敢苟同,但是之前没看过也不好发表意见,这一看之下……

那藏族孩子一开始爬的是一棵树干挺直高大的针叶树,根据树冠的形状、分枝的特点,可以判定这是一棵松属的乔木,按林芝的物种分析,可能是高山松Pinus densata或者华山松Pinus armandii。

“三个小时以后,他到达了树冠,摆脱了藤条。”

一堆很模糊的人与树干摩擦的镜头,然后他走上了一根粗大的横枝(其实很多人已经在质疑前面那针叶树不会有这么粗壮的横枝了……),等等,怎么好像有奇怪的叶子闪过去了?

导演很好心地给了这些叶子一个正面的镜头……松树叶子长成这样你是在逗我吗!

嗯实际上这是一棵壳斗科的高山栎(Quercussp.具体哪个种不清楚)。

到这里就很清楚了,前后根本就是两种树。松树很高大,爬起来很鸡冻人心,但是上面不太可能有蜜蜂能做窝的树洞;栎树倒是有可能出现这样的树洞,但是高度一般不会超过10米,而且横枝的位置更低。视频里8‘45”处说“40米高没有任何保护”的时候,这孩子离地不会超过2米。

另外后面那个取蜜的镜头也相当大可能是假的。蜜蜂的蜂巢是竖着一片片排列的,而不是像视频里这样横着叠在一起(你倒是告诉我这样蜜蜂要怎么挤进下面的蜂巢去……),而且一个蜜蜂都没有也太不合理了。这里懒得截图了。

人家在2米高的地方取蜜你就老老实实说是2米啊,树洞、岩洞哪怕是自己养的蜜蜂都能表现传统文化和情怀,非要让人家小伙子冒着生命危险专门去爬一棵40米高的完全无关的树,只不过是为了显得更猎奇一点,央视你底限还能再低一点么?

最后,对于纪录片来说,在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里表现相同或类似的自然和文化现象没问题,但自己伪造一个跟人家完全一样的故事,这不叫致敬,这就是抄袭。

PS,补充一个知识点。Human Planet拍的是热带森林,很多花都开在林冠上,所以蜜蜂会在高处的树洞里筑巢。而林芝是亚高山森林,花一般都开在地面附近,所以蜜蜂喜欢在靠近地面的树洞和岩洞里筑巢,要是住在40米高的树上,能量消耗可能还不够下班回家爬高楼的(此处有夸张)。抄袭者只知道抄故事却不考虑自然条件,止增笑耳。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