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微博发布厅九成未能日更 发言人如何不"怵网"

余荣华 邓淑文

2014年05月1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发言人,触网如何不“怵网”

  北京微博发布厅网页截图

  今年2月27日,北京市110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微博并入驻“北京微博发布厅”,组成微博发布群,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两个多月过去,有媒体盘点指出,发布厅有90%的新闻发言人不能做到“每日更新”,甚至3名发言人的微博自开通至今一言未发。发言人触网,有无必要?发言时应该注意什么?政务微博如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

  “话筒”转向互联网

  受众在哪里,发言人就要走向哪里

  2013年10月11日,北京市石景山喜隆多商场发生一场火灾,两位消防军官在救灾中不幸牺牲。

  “面对眼前生死相依搂抱一团的遗体,视觉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无法言喻的悲壮,眼角的温度似乎比火灾现场的水滴更滚烫得多。为了事业总有牺牲和奉献,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这条带着汗水和泪水的微博,在网络上自发传播,打动了无数网友。微博发自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进,当天他就在现场,参与了灭火指挥和对火场失踪战友的搜救。

  “受众在哪里,发言人就要走向哪里。”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惠介绍说,北京新闻发言人队伍在全国率先建立,已有十几年的经验,但是仍然需要再提升认识。“如果不及时与网友沟通,就会有别人代替我们去‘沟通’,甚至可能错误引导舆论,所以我们要走上网络平台,主动发声。”

  与以单位、机构面目出现的官方微博账号相比,新闻发言人实名微博由于是个人身份,如果使用得当,亲和力、信任度更高。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所长李未柠说,目前互联网处于社会化媒体阶段,社会化媒体区别于原来的传统媒体和网络上原有的新闻网站、论坛,最基本的特点是基于关系来传播。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振宇认为,新闻发言人开通个人微博,在与机构官方微博保持总体一致的前提下,强调个性化,通过生动质朴的语言、轻松亲切的表现手法,以浓浓的情感,拉近和网民之间的距离,让网民更易接受。

  克服水土不服

  坚持人性化语言表达,学习“织围脖”

  截至目前,北京市区两级已有113名新闻发言人开通微博,发布的微博总数突破2万条,粉丝数总量超过1000万。一些发言人已经“如鱼得水”,但也有一些发言人还“水土不服”。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曾提出,发言人微博应每日更新。但部分发言人做不到。一些发言人的微博内容与网友距离不小,极个别发言人的微博还是空白。

  王惠分析说,网络与新闻发布厅特性不同,发言人触网后难免会有些不适应。“第一,不敢说,可能有恐惧心理,不敢触网;第二,不了解,不清楚微博到底是怎么回事;第三,不习惯,因为过去是面对传统媒体说话,甚至是每天对上级说话,一时难以适应对网友公开发言;第四,不愿意,觉得微博发言与个人工作业绩没关系。”

  触网后,就不能怕挨骂。“开了微博的新闻发言人,心态上要无比强大,要把挨骂当成常态。”李未柠分析说,微博有三个重要特性,一是开放性,微博里每讲一句话,可能就有5亿社会公众在听;二是速度快,可以说一秒钟到达全球,裂变式传播;三是情绪化。

  4月18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专门开办“新媒体应用培训班”,200余名委办局官员、新闻发言人接受培训,学习如何“织围脖”。

  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是什么?简言之,就是“说话”。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说:“要坚持内容为王、粉丝至上。网友会‘关注’你的原因是彼此有共同的渴望和关怀。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在写微博、发微博的时候,总要问一下自己,这条微博是写给谁看的?他看了之后会告诉、转发给他的朋友吗?按照这个标准去找题目、找内容,遣词造句。”

  发言人开微博后,一定要知道网民在互联网上关心什么问题,接受什么样的语言。“把新闻稿放在微博上,这个要不得。”李未柠强调说,发言人要放下身段,以人性化语言表达,增强与网友的互动。

  形成主流声音

  发言人每日更新微博,需要更充分授权

  对于政务微博,北京市已有明确要求: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确定日常发布频率,开辟微博栏目,保持内容每日更新,政务信息内容不少于发布信息总量的60%;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第一时间向公众推送机制。

  “北京推动市区和基层党政机构、新闻发言人开设官方微博、个人微博,是希望通过新媒体倾听社情民意,与网民沟通互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同时,对重要事件和焦点热点话题及时回应,提升政府公信力。”王惠表示。

  新闻发言人触网的实质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进一步深化。对微博的恐惧心理,本质上是新闻发言人的一种“本领恐慌”。赵振宇教授认为,发言人要想不“怵”网,就必须充分了解所在单位的业务工作,对领域内的突发事件及时响应,对公众关注的问题高度敏感。

  目前,对于热点事件,“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续报进展、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原则成为共识。王惠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新闻发言人运用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上快速响应,线下协调职能部门迅速解决、及时反馈;遇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发言人要通过微博主动发声、迅速发声、集群发声,在网上形成主流声音。”

  新闻发言人面对公众,能否获得公众信赖,所在部门的授权也很重要。赵振宇说:“政务微博和新闻发言人个人微博,都是所在部门的代言人。要求发言人努力做到‘敢发言’‘能发言’‘及时发言’,就必须给他们更充分的授权,让他们更全面、及时了解相关工作的动态。”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