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网评:名人虚假代言,板子落不下来?

邓海建

2014年05月14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网评:名人虚假代言,板子落不下来?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第24期通报,50多种药品、保健品出现在涉嫌虚假的购物广告中,其中包括三九集团等知名企业的产品。一些文体名人,也参与或者主持了虚假电视购物广告。

  客观而言,各方面为遏止名人虚假代言也不是没有作为。从舆论宣传来说,要求加强虚假广告管理、厘清代言明星责任的言论从未止歇,行业协会也公开号召艺人自律,每年全国两会更是呼声不断;从法律法规来说,剑指名人虚假代言的立法越来越多,譬如《广告法》第38条、《反不正当竞争法》第9条都有相关规定。2010年《食品安全法》修订,还特地增加了个人在虚假广告中推荐食品使消费者受到损害的,要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及至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首次明确,明星代言广告如涉及虚假宣传,将与商家一起承担连带责任。

  遗憾的是,法律有了,但粗线条的立法并没能治住广告代言中的乱象。赤裸裸的吆喝式广告没了,升级版的植入式养生科普广告来了。有人说,虚假广告的个案处理结果很容易成为标杆,消费者胜诉会带来系列衍生后果,这让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地方政府、甚至法院都难受其重。但问题是,所谓“市场稳定”,该不该以消费者权益受侵害为代价呢?明知虚假代言而不管不问,于是,当名人虚假代言违法成本低到可以忽略不计,忽悠广告自然越发前赴后继。

  无论从构建法治市场框架而言,还是从保障消费权益来说,名人虚假广告都不能继续睁眼闭眼。从某种意义上说,媒购委的通报,何尝不是有理有据的举报信呢?接下来,就看制度的板子能否公平正义地惩戒广告中的失范行为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