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张艺谋"归来"看哭中老年观众 原作严歌苓打99分

2014年05月17日08:0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对得起不该忘却的历史

  昨天,两位老年观众在首都影院电影《归来》大幅海报前驻足。本报记者 孙戉摄

  “电影刚放映没多久我就哭了,陆焉识在火车站被抓的那场戏,特别打动我!”80岁的高纬老人走出影院,脸上还留着泪痕。昨天,张艺谋的新片《归来》登陆院线,这部“文革”题材的影片,吸引了很多中老年观众走进院线,观影中集体被感动落泪。年长者坦言,影片触发了他们对那段历史的记忆,希望年轻人也能喜欢看这部片子。

  为什么看

  年长者看历史年轻人冲导演

  张艺谋在跟老搭档张伟平分手之后,自言要静下心来拍一部好片子,《归来》就是他在这样的心态下拍摄的文艺片。影片昨天正式公映,京城各大影院的排片也很给力,占据各家影院近四成的排片场次,这一比例将同档期其他国产、好莱坞大片远远甩在身后。“张艺谋的新片,跟一般文艺片不一样,上座率还行,白天能达到五成左右,晚上能达到七成左右。”UME影城安贞店工作人员郑先生说。“看这部片子的主要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观众,白天就来了不少。”青年宫影城副经理王艳说,晚上上座率更高,小厅基本满场,大厅也有六成以上。

  记者走访了多家影院,发现从昨天上午起,陆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结伴来看《归来》。这些老人有的自己带着水杯,有的拄着拐杖,步子颤巍。八十高龄的王鸿伟、高纬夫妇来到UME影城,毫不犹豫买了《归来》的电影票,“平时我们很少看电影,很多片子都挺无聊的。看了新闻报道,听说这个片子是讲‘文革’历史的,我们都是过来人,有过亲身经历。”

  年纪稍小的50后、60后观众也不少,他们对《归来》兴趣颇浓。“我对‘文革’题材挺感兴趣,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虽然当时还小,但也经历过那段历史,有一点怀旧的心理。”60后观众孙先生笑道,电影里陈道明、巩俐的爱情故事,也差不多是自己父母辈的情感经历,想看一下他们的故事。

  相较之下,选择看《归来》的年轻观众偏少,即便是看这部影片的年轻人,并不是冲着“文革”题材而来。“我们离‘文革’那段历史太远,只有一些碎片化的知识,就想看导演是怎么呈现的,我感兴趣的是张艺谋拍的电影。”80后观众冯海涛还说,也想想看看陈道明、巩俐两位的表演能碰撞出什么火花。

  看的时候

  观众为不离不弃的爱情落泪

  在影片放映过程中,刚开场没多久,就有观众悄悄拿出纸巾,擦拭眼泪。影片结束时,许多观众尤其是老年观众,走出影厅时眼圈都是红红的。“电影里陆焉识、冯婉瑜夫妻的爱情很感人,他们彼此相信对方,女的还失去了记忆,看得我都流泪了。”81岁的赵先生动情地说,现在的年轻人要是能遇到这样一个爱人,实在是太幸福了。

  “夫妻两个人不离不弃,过去的人都是这样,既然两个人在一起,就能共患难,只是现在很少见了。”王鸿伟语重深长地说,自己和老伴看片时直落泪。他们曾经是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老师,跟电影里的男女主人公算是一代人,都是“文革”过来人,也都在“干校”里待过,白天干活晚上挨批斗……

  电影里的很多情节也让老人们深有共鸣,如片中女儿丹丹为了让自己有机会出演《红色娘子军》女主角,检举父亲陆焉识。“子女揭发父母,像这类例子在‘文革’中很多。不跟父母划清界限就没有出路,孩子很糊涂,也挺无奈的。”赵先生感慨,自己当年在公安部工作,碰到过很多这样的事情。像片中丹丹还把父亲的照片剪掉,“特别真实”。

  陈道明、巩俐的表演,也赢得不同年龄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影评人帕拉多克斯看来,这次《归来》收获最大的是两位主演的表演,尤其是巩俐通过细致的面部变化,浑然天成地塑造了一个等待丈夫回家的女人。他坦言,在观影过程中,自己多次为巩俐动人的表演潸然泪下。

  怎么评价

  故事虽单薄但值得肯定

  跟原著小说《陆犯焉识》相比,《归来》的戏份已经显得很单薄。原著的笔墨大多放在陆焉识和其他“劳改犯”服刑时的生活,但在电影里这些全都不见踪影。

  在影评人马马也看来,看《归来》之前读一下《陆犯焉识》,影片中陆焉识和冯婉瑜之间的情感关系才会显得更加深沉动人。不过,他又感叹道,“凡是看过原著的人,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再去心平气和地欣赏《归来》这部升华之作,只因为小说和电影的差距实在太大。”

  “文革”戏份偏少,但这并不影响老年观众对电影的肯定。“很多戏份很含蓄,像片中的革委会主任没有表现出来。其实,当时这类人挺多的,先是他们批斗别人,后来他们也受迫害。”王鸿伟恳切地说,但影片能拍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应该得到肯定。他觉得这部电影能让当下年轻人了解“文革”那段历史,看过后会更加珍惜现在。

  传媒学者尹鸿也认为,看张艺谋《归来》颇多遗憾,但也颇多感慨。影片一头一尾,依稀可见当年《芙蓉镇》的影子。他觉得,虽然故事单纯而显得单薄或简单,但“焉识”提醒我们去哪里认识那段历史。“我推荐大家看,为了对得起不该忘却的历史。”不少老年观众提议,以后还可多拍这类片子,把历史真相告诉老百姓。(周南焱)

  相关新闻

  严歌苓给《归来》打99分

  “我给《归来》打99分。”作家严歌苓昨天在其长篇小说《陆犯焉识》(新版)首发式上说。

  根据《陆犯焉识》改编的电影《归来》昨天正式上映,严歌苓说:“老谋子做得很苦,一天有16个小时都在跟编剧、跟自己较劲。”严歌苓赞张艺谋是心地很纯的人,他好像就不会干别的,总是白天拍戏,晚上剪片子。“其实在我潜意识里,早就为他加分了。”

  话说回来,严歌苓认为张艺谋此次改编也确实巧妙,只选取了小说最后30页的内容。严歌苓说,看剧本时她就流泪了。“这种故事打破了时代、年龄,甚至是种族的界限。”在她看来,很多电影有地域性,有不可译性,但《归来》找到了可以流通的语言,找到了可以流通的表达方式。

  新版《陆犯焉识》新增8页电影《归来》剧照做插页,并重新设计了更有视觉冲击力的封面,装帧上更加精良。严歌苓说,该书是她投入精力最多的一部小说,为写它,两三年间曾多次往返于主人公盛年时流连的花花世界华盛顿、上海和其后半生作为右派被禁锢的流放地西北大荒漠体察生活。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也是严歌苓第一次用电脑写作,四十万字精减成最终的三十多万字。(记者 路艳霞)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