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姜文戛纳透露:《一步之遥》源自北洋阎瑞生案

2014年05月20日08: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步之遥》源自北洋阎瑞生案

  继戛纳电影节场刊《Screen》选择《一步之遥》海报作为首日封面后,姜文导演专访昨日亦在另一本重要刊物《好莱坞报道》刊出,在采访中,姜文透露“北洋三部曲”计划,并首次揭秘《一步之遥》故事改编自当年轰动上海的真实事件“阎瑞生案”,借用了“花国总统遇害”的元素,但整个故事更加荒诞和传奇。《一步之遥》片方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晚在影节宫主楼举行晚宴,首款国际版预告片将正式曝光,观众将有多种方式看到影片预告。

  姜文透露,故事原型来自于轰动北洋的“阎瑞生杀害花国总理”案,这桩谜案背后的冒险、悬疑、荒诞、爱情的多重元素是让他着迷的原因。姜文导演称,北洋年代虽然短暂但疯狂梦幻。另一件“施剑翘替父报仇刺杀孙传芳案”也在他的拍摄计划中,将与《让子弹飞》、《一步之遥》组成北洋三部曲。

  “阎瑞生案”是北洋上海最著名的案件,当年舞女选美的花国大选轰动一时,而更富戏剧性的是,获胜者之一的王莲英次日被害,抛尸荒野,此事更激起全城热议。而骈居(指同居)的阎瑞生被认定是杀人凶手并被缉拿归案,公审后遭枪毙。以此案为元素拍摄的电影《枪毙阎瑞生》是中国影史上第一部故事长片。从花选到电影放映,整个“阎瑞生案”整整两年都是北洋上海的焦点。

  据采访透露,《一步之遥》只攫取了“花国大选”和“总统遇害”两个核心元素,整个故事被重新编织,变得更具悬疑和荒诞感。花国大选升级为环球公开赛,全世界的舞女齐聚上海花选,“阎瑞生”变身“马走日”后,人物的身份、背景变成了声名显赫的大冒险家,命运也完全不同。姜文导演的作品极具个人风格,荒诞感和幽默感一直是他电影的标签,“阎瑞生案”这个题材提供了丰富的元素供改编,姜文版的《一步之遥》,将通过重组一桩迷案,重造一个梦幻刺激的北洋和冒险惊情的上海。 记者 马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