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5期

多伦多影视产业的卫星集群模式

陆地 梁斐

2014年05月20日13:3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多伦多影视产业集群是在20世纪70年代“好莱坞出逃潮”期间形成的,其优质的劳动力市场为好莱坞电影制作提供了质优价廉的替代场所。随着好莱坞影片的转移和投资的增加,多伦多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好莱坞卫星生产基地的混合生产集群。这种集群模式具有明显的人力成本和技术方面的优势,但对外部企业的依赖使其发展受限。卫星城如何摆脱对中心城的依赖,生产自身独具竞争力的产品,开发并满足国内外需求,是多伦多电影产业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

一、好莱坞阴影下的加拿大电影产业

加拿大是诸多电影制片厂的中心,与美国电影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加拿大的电影工业可分为法语电影和英语电影,法语电影集中于以法语为官方语言的魁北克省,英语电影则集中于多伦多、温哥华等地。加拿大的英语电影大部分是为美国好莱坞的制作人和发行商服务的,因此也被称为“北好莱坞”。

虽然加拿大电影也有一定的传统,但基本上受到好莱坞影响,本土电影市场份额常年低于5%。政府近年来启动了多项媒体资金和文化税收政策,来鼓励本土电影制作的增长,但收效甚微。众多加拿大籍电影从业人员选择在洛杉矶、纽约等美国大城市寻求发展,由于语言和文化上的接近性,很多加拿大导演、制片、演员在好莱坞等地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比如著名导演詹姆斯·弗朗西斯·卡梅隆和著名演员金·凯瑞、基努·里维斯等等。

加拿大电影制作具有悠久的传统,于1913年拍摄了第一部剧情片,并于1952年拍摄了第一部国际影片——希区柯克的《忏情记》(I Confess)。自1939年国家电影局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协调或支持本土影视制作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加拿大广播公司已拍摄多部电视剧、音乐剧、综艺节目、新闻节目、体育节目和纪录片。

加拿大的电影制作企业、发行公司和相关从业人员高度集中于安大略省,尤其是大多伦多地区。安大略省是领先的影视媒体制作集群,其影视制作领域主要由中小等规模的企业构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制作方提供服务。相关数据显示,安大略省是加拿大影视制作的中心,2010年,安大略省的电影、电视和视频制作企业占到了加拿大所有影视制作企业营业收入的51.7%,比2009年增长了14%。位列第二的魁北克省的份额为27.9%。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12.5%,位列第三。[1]

2011年安大略省的影视产业产值约为12.6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了3000万美元,提供了将近3万个直接和间接的工作机会。[2]数据显示,2010年加拿大电影、电视和视频领域的工资收入约为6.86亿美元,安大略省则占到了超过40%的份额,贡献了2.86亿美元的工资,高于加拿大其他任何省份。[3]

二、多伦多影视产业集群的卫星模式

以安大略省的多伦多和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温哥华为代表的“北好莱坞”是典型的卫星式产业集群模式。受其低廉的税收和人工等因素吸引,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好莱坞电影纷纷向北部出逃,将一部分好莱坞电影的拍摄和制作转移到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地,这一现象被称为“好莱坞出逃潮”,这些地方也被称为好莱坞卫星城。好莱坞的离散化主要基于两种动机:一种是为创意出逃,一种是为经济出逃。最初好莱坞制作公司选择在别的地区拍摄,是基于电影美学上的考虑,为要获得更独特的景观或景致。而渐渐地,为降低制作成本的经济出逃成为主要原因。

卫星式产业集群是一种常见的产业集群模式,其主要特征是集群基于低廉的劳动成本而形成,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运作模式依赖外部企业。卫星式产业集群的优点在于其人力及技术成本优势,而弱点在于集群的内部发展较为依赖外部相关企业,从而影响了其竞争优势。多伦多作为一种典型的卫星式产业集群,多年来以优质的劳动力资源吸引好莱坞电影制作的转移。

     

 斯科特(2004)认为,好莱坞影片向多伦多的转移通常包含外包(outsourcing)和外移(offshoring)。[4]当好莱坞把导演、主要演员、主要技术人员等核心要素带到多伦多,外包就发生了。但如果仅仅是摄像人员或者音效人员、二线演员、行政人员等无关紧要的人员,那么就叫外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好莱坞会把核心的创意过程以及其重点的项目保留在国内,而电影价值链[5]在上图的电影价值链中,制作过程可以外包或外移至加拿大,而前期准备、前期制作、后期制作、发行放映、销售等过程,仅仅投资规模较小的影片才会转移至加拿大。同时,美国的制作公司对项目一般拥有完全的管理、创意和资金控制。

不过,随着多伦多、温哥华等地电影产业的规模发展以及当地政府对影视行业的重视,这一情况近年来发生了很大改观。多伦多拥有井然有序且高素质的劳动力市场,可以适应好莱坞灵活多样的需求,人力成本优势十分明显。随着外来影片和投资的持续增加,好莱坞的产业结构网络被复制到多伦多和温哥华,形成了卫星生产基地的混合生产集聚,企业主体为中小企业。与其他电影产业集群相比,加拿大缺乏大型电影制作公司,主要是规模较小的制片商和自行作业的供货商,大部分制作公司都是小型企业(1-4名员工)或中小型企业(5-19名员工)。这些小公司作为好莱坞公司的办事机构,处理从摄像到设备租赁、从准备道具到挑选群众演员等一系列工作。

2009年,英国松林集团下属的松林多伦多工作室的成立,打破了小公司聚集的局面,吸引了众多投资较大的好莱坞影片,为多伦多电影工业注入极大的活力。松林多伦多工作室是加拿大最大的影片制作中心,也是多伦多第一家能够完成大片制作的公司,拥有超过2.3万平方米的制作空间和北美最大的特制声效舞台。[6]自成立以来,松林多伦多工作室已经拍摄和制作了来自索尼映画、哥伦比亚、20世纪福克斯、环球等多家好莱坞电影公司的影片。2011年,多伦多影视产业收入超过11.3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5%,在北美名列第三,洛杉矶和纽约分列第一、二位。[7]

三、多伦多影视产业的机遇和挑战

在多伦多和温哥华成为好莱坞卫星式集群的发展过程中,加拿大各级政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各类优惠政策,包括行业补贴、激励项目、减免税收等吸引好莱坞公司。加拿大联邦政府对国内外电影制作商提供了一系列财政激励措施,鼓励电影公司雇用加拿大籍员工,并且为在加拿大制作的影片给予非常诱人的补贴,最高额度可达影片制作总成本的12%。相关的各级机构也为加拿大电影业提供了良好保障,使得整个体系可以健康运行。多伦多政府通过各项政策,推广其电影制作中心的形象,将多伦多打造成受欢迎的电影拍摄地,为电影制作商提供各种辅助性的服务和帮助,并且在洛杉矶设立电影推广办公室,吸引洛杉矶的电影制作商来到多伦多拍摄和制作电影。

遗憾的是,多伦多在为好莱坞提供服务的同时,未能达成电影工业市场的标准化发展,也一直未能形成本土电影产业集群。全球交互作用尚未转化成转包商的人力外流,也较少转化为本土工业的人力外流。卫星城如何摆脱对中心城的依赖,生产自身独具竞争力的产品,开发并满足国内外需求,也许是多伦多电影产业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加拿大本土电影产业多年来一直没有超越小众市场,本土电影的票房常年仅占票房总额的3%左右。加拿大电影票房市场2010年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共有111部本土英语电影和法语电影在影院上映,票房总收入仅为320万美元,占到本土票房收入的3.1%。美国电影占到加拿大票房收入的92.7%。[8]本土电影在内容制作和市场份额中的尴尬地位,成为加拿大电影产业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

新媒体时代给加拿大本土电影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CMPA2012年的报告观察到,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均可观看视频”的新时代里,加拿大内容制作商可以增强他们创作和传播加拿大内容的能力。近年来,观看视频成为一股潮流,视频提供者可以通过许多在线平台发布视频,视频的种类和数量大增。观看者需要更加专业化制作的、质量更高的视频内容,而不是业余者或者用户自己发布的视频。

在多媒体视屏终端和平台发布内容的需求,不仅对内容制作者产生很大影响,也对发行商有很大影响。剧情片传统的产业链,即剧院放映—家庭影院/DVD—数字传播以及VOD—付费电视—网络电视—有线电视的步骤正在被打破。加拿大电影发行和出口联盟最近发布的调查显示了加拿大剧情片在加拿大电影的融资、营销和放映领域的重要作用,77%的剧情片是由加拿大所属或所控的发行商发布的。[9]加拿大发行商正在密切关注发生在美国和欧洲的新潮流,根据不同的发行平台制定独特的发行策略,开发多元化的发行机会。对于多伦多影视产业集群来说,这也许是新时代发展本土影片集群的一个契机。

参考文献:

[1]Statistics Canada,Film,Television and Video Production 2010,Tables 1.

[2]Ontario Media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OMDC),Production Statistics, 2011.

[3]Statistics Canada,Film, Television and Video Production 2010, Catalogue no. 87010X.

[4]Scott,A.J.,On Hollywood: The Place, The Industr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2004.

[5]See Vang,Jan; Chaminade,C.Global-local linkages,Spillovers and Cultural Clusters: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insights from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Toronto’s Film Cluster. Lund University, Sweden.Paper no.2007/03.

[6]Pinewood Toronto Studio. http://www.filmport.ca/.

[7]Michael Williams,General Manager,Film & Television Industry: 2011 Year in Review. Staff Report Action Required. March 9, 2012.

[8]CMPA Profile 2011,pp. 69-71.

[9]Ontario Media Development Corporation,Industry Profile: Film,www.omdc.on.ca.

(陆地为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梁斐为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博士生)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