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4年第2期

新闻主播的正能量

荣继敏

2014年05月21日15:57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一、在引导舆论的过程中传递价值观

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高级制作人斯图亚特·施瓦兹在谈到新闻栏目版面编排时说,每天编前会决定新闻排序时,30%的新闻是天生的头条(突发事件、公共事件等),而其他的消息则是由我们决定使之成为头条。一定程度上,新闻的价值大小,事件本身并非决定因素,更多的是编者赋予的价值。编者及其所在媒体的价值观,是新闻价值大小的决定因素。新闻主播对新闻事件的传播、观点、立场、表达方式,对新闻的传播效果都相当重要。

传统媒体人面临着比以往任何阶段都更加严峻的考验: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凸显期,价值观多元,新媒体快速发展带来的压力。作为媒体传播的最终出口,主持人承担着重要责任和巨大压力。在原有的表达方式显出疲态时,新闻主播需要为受众提供更开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角度。

近年来,笔者从事过多种不同类型的主播工作,从《1860新闻眼》的情感新闻,到《新闻夜宴》的谈话、脱口秀;从《新闻360》的突发事件报道和民生新闻,到《有一说一》的评论和《政风热线》的全媒体问政;从“长江大日食”的现场SNG报道,到大型新闻直播总主持……在这些节目中,笔者尝试用不同的方式和风格来提高传播效果,如时政新闻的权威、客观,民生新闻的亲和、人文,评论节目的犀利、深刻,舆论监督的理性、执着,文化报道的快乐、典雅……尽力用自己的态度把节目的内涵表达出来,用温暖的语言调节情绪,引导社会舆论。

二、在温暖场景中传递正能量

在一次“金话筒奖”获奖作品点评会上,中央电视台特聘专家靳智伟谈充斥眼球的负面新闻时,说退订了“手机报”即时新闻的推送,因为不想让一大早读到的信息破坏一天的好心情。新媒体每天的海量信息中,往往影响舆论的是一些负面、狗血、一地鸡毛的东西。琐碎、负面、低俗的内容和价值观,带给社会的不是积极的力量,而是负能量,有的新闻报道甚至成了一些犯罪现象的催化剂。美国广播公司曾对100名青少年罪犯进行研究,其中22名说他们是模仿电视上的犯罪方法作案。国内一所幼儿园发生持刀伤人事件后,各地接二连三发生此类事件。一些媒体对这种事件的追逐,新闻报道中反复出现的血腥、暴力场面,过度渲染犯罪的过程与手段,对受众形成了强烈的感官刺激,在某种程度上诱导一些人走向犯罪道路。

新闻应该传递正能量,这已成为公众的心理需求,也是社会转型期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负面、刺激的报道容易抓取眼球,但温暖感人的故事更能直达心灵。在各家视频网站的电影排行榜、积分榜中,得分最高、最受追捧的往往是讲述温暖感人故事、震颤心灵的片子,像《忠犬八公的故事》、《当幸福来敲门》……笔者曾经提出过一档电视栏目《幸福终点站》的创意,名称来自美国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同名电影,讲述汤姆·汉克斯饰演的主人公,虽身处绝境却始终乐观坚强,相信美好相信梦想,最终通过努力达成所愿。我们的播报,应当为社会注入正面积极的能量,带给人们阳光、信心和温暖。

在2012年反日游行中,多个城市发生了打砸抢烧等暴力事件。西安青年李昭因为一幅“前方砸车,日系调头”的牌子被誉为游行当天的一抹亮色。这幅照片的浏览量在大量相关报道中处于前列。在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新闻主播的立场、价值取向、个人态度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直接投射的是播报的情绪和方式。笔者在工作中努力让播报的新闻能“微笑”。全国各省级卫视的时政新闻和联播类节目几乎都是“一张面孔”,每晚六点半,打开电视机,看到的绝大多数是两个正襟危坐的主播……笔者在主持《江苏新时空》时,有意识地让自己的语言轻松自然,根据不同的内容展现不一样的表情,更好地让新闻感染观众。

三、在讲好故事中温暖人心

近年来,曾经的国际电视新闻王牌CNN收视率持续下滑,跌至20年来最低水平,并掉在了FOX新闻频道和MSNBC之后。新上任的CNN全球网总裁杰夫·朱克说,过去,发生突发新闻的时候,CNN通常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人们有点把CNN当作备胎——只有需要的时候才拿出来。对CNN来说,关键是要在更多的时候变得不可或缺,应扩展新闻在政治和灾难报道之外的含义。他开始让CNN的报道超越突发新闻,去做更多具有人情味的新闻。这个做法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回应。

传递积极的力量,推进社会良性前行,着眼点在讲述的故事和故事的角度。灾难事件报道中,多一点对遇难者家属的关怀、对幸存者的关爱,多介绍当事人遇到的困难,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这样,不仅能给当事人以帮助,还能够温暖人心,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讲好故事是媒体从业者的重要能力,也是新闻主播的必备素质。

和群众、生活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是讲好故事的底气所在。新闻主播没有深入的采访,就不会清晰深刻地把握新闻事实,不会自信地播报,不会让观众信任;没有深入的体验,就无法用自己的真情去表达事实感动观众,就会使播报的新闻苍白无力;没有零距离的相处交流,不会有深刻的体会与认知,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讲好故事的重要手段是参与分享。全媒体对传统电视冲击巨大,人们更多地希望能够即时分享观看感受,人们的关注热点更多地受网络的影响。因而,以线性提供内容为基本形态的传统电视地位受到严重挑战。相应地,电视节目形态的变化已经成为必然。

讲好故事的保障是充分的准备和积累。新闻主播要做有心人,有“随时准备着”的心态。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江苏广电总台迅速决定卫视和公共频道并机直播。由于长期坚持的工作习惯,笔者已经提前化好妆,及时坐到了主播台上,发出了江苏广电总台关于雅安抗震救灾全媒体直播的声音。江苏卫视的48小时直播在全国省级卫视中收视率排名第一。

主播不能做“传声筒”、“话筒架子”和“念字机器”,而应该是节目的灵魂和报道的组织者。“乱红飞絮觅幽径,众语喧哗辨黄钟”,新闻主播应当利用身处的平台、手握的话筒,发挥好公众人物的知名度、影响力,积极主动引导舆论,用主流声音引导社会,传递向上的价值观。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