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央机关采购电脑禁装Win8 微软表示意外配合评估

张倩怡

2014年05月21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机关采购电脑禁装Win8

  昨天上午,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信息称,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日前下发《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中央机关所有采购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

  《通知》内容主要是为补充对入围中央机关采购范围内的信息类产品新的采购要求,其中第五条即要求所有参与此次招标的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通知》未对这项要求作出具体解释。

  经历了近一天时间的沉默后,昨天下午6时,微软中国对此作出回应:“该通知中所涉及的Windows 8的相关内容,令我们感到非常意外。微软一直以来始终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紧密合作,积极配合政府采购中的产品评估工作,并确保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都能达到政府采购的所有要求。”

  谈及应对措施,微软中国方面表示:“一方面,我们会持续为政府用户提供Windows 7;同时,我们也正与相关政府机构积极配合,进行Windows 8的产品评估工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出于信息安全方面考虑。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软Windows 8操作系统采用了不安全的技术架构,对于用户的电脑有强大的控制权,政府部门以及重要行业不宜采购该类操作系统。

  前瞻网分析师朱茜表示,信息资源已经成为当下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是决定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目前政府已经将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国产操作系统将成为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必然从软件、硬件等领域加速独立、创新的自主知识产权信息安全体系构建,预计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国产软件的大时代已经到来。”

  今年4月8日微软旗下的Windows XP系统已“寿终正寝”(即微软官方不提供软件升级和保护服务),但Windows XP目前仍占据全球25.41%的桌面计算机市场,在中国的占有率更是超过50%。在Windows XP系统退休后,国内腾讯、360、金山等第三方安全厂商纷纷宣布提供服务为“裸奔”的XP系统护航。相比之下,微软想要着力推进市场的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8和Windows 8.1,二者当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不到12%。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