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归来》苦难褪色温情归来 陈道明巩俐赢得满堂彩

2014年05月23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归来》 苦难褪色,温情归来

  影片最后一个镜头欲说还休,这段也得到了观影团成员的好评。

  76分

  NO.448 《归来》

  观影时间:5月22日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

  观影人数:15人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的《有话好好说》到前两年的《金陵十三钗》,张伟平、张艺谋这对合作伙伴既带来了不少的争议,但同时也促进了内地电影市场的发展,而“二张”分手后张艺谋的何去何从则让人相当瞩目,因此他加盟乐视影业后带来的《归来》受到广泛关注。影片尽管遭遇了部分媒体、观众的诟病,诸如回避历史、缺乏对历史的反思等,但还是让不少观众感动,本报观影团也给予了76分的平均评分。

  故事

  抹去风雨沉浮,留下温情

  在接受采访时,旅美作家严歌苓就谈及,“在美国,一个人因为父母的离异而造成创伤,他写作最大的悲剧就是家庭。而我们经历、承受了那么多,我们最富有的就是历史、经历。我觉得,写作不去挖掘这个富矿,是巨大的浪费”,小说《陆犯焉识》中的人物陆焉识原型,便是她的祖父,她通过陆焉识这个知识分子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的经历,不仅是表现出知识分子对个人精神自由的追求,也折射出时代的变迁。

  张艺谋的电影版《归来》,则主要取材于小说的后面二三十页的内容,讲述冤案纠正后从劳教场归来的知识分子陆焉识,虽然是与当年举报他的女儿丹丹相见相聚,但昔日的妻子冯婉瑜则因为患上失忆症而不记得陆焉识的模样,当她收到了陆焉识的信件得知丈夫“5号回来”时,每月的5号她都前往火车站等待丈夫,而心爱着冯婉瑜的陆焉识也陪在她的身边一起等候陆焉识的“归来”……

  较之原著小说的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叙事,电影版除了开头跟结尾处外,基本上都集中在七十年代末,也就是说几乎抹去了陆焉识这个知识分子在三十年代开始的人生风风雨雨、沉沉浮浮,留下的是回到原来家后目睹着物是人非的内心的磨难与温情。尤其是后者,以陆焉识、冯婉瑜及女儿丹丹的关系来说,丹丹对父亲或母亲都带有负疚感,但陆焉识认为当年的错并非是丹丹的错,他也逐渐化解了冯婉瑜与丹丹之间的多年心结。影片这种化繁就简的取舍、选择,既有观众认为是“用苦难勾兑出来的一点廉价眼泪”,但也有本报观影团成员表示,“去繁就简,对白极少,感情描画克制,《渔光曲》的配乐很搭,张艺谋2000年后最好的作品。”

  表演

  陈道明巩俐赢得满堂彩

  4月初某文化评论人就在看完《归来》后大赞,“巩俐很好,克制而有光芒,陈道明更好,真切而有光泽。看着陈演的陆焉识一次次走过楼前空地,每次看不够。就那几步走,看得见该犯一生一世的流年。”确实,就这部影片《归来》来说,或许电影版对小说的改动让部分观众不满,但两位主角陈道明、巩俐的表演则几乎是赢得了满堂彩,包括作者严歌苓本人也赞扬陈道明不用演,气质就很接近于她的祖父,而巩俐则“让我深深地相信她就是冯婉瑜,她演得非常好,用一个字来说就是‘绝’。”

  让不少本报观影团成员感动的一幕是陈道明扮演的陆焉识在家里弹钢琴的那一场戏。在此之前陆焉识已经尝试多次想要帮助冯婉瑜恢复记忆但均以失败告终,而他假装修钢琴的师傅将多年没有弹过的钢琴调好音,然后算好冯婉瑜回来的时间,重新弹奏熟悉的旋律,而冯婉瑜在楼道里听见了琴声,迟疑着慢慢回到家后将手放在了陆焉识的肩上,也开始哭泣,随后不久陆焉识回身站起,抱着冯婉瑜,不过一会儿后冯婉瑜推开了陆焉识,她依然没有认出陆焉识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短短的几分钟戏便可以看出两位演员的深厚的演技,再如陈道明在等待巩俐回家的那一段,他演绎出陆焉识的那种忐忑不安的心情,而巩俐面对陈道明时的哭泣、推开,既表现出冯婉瑜内心深处对于过往陆焉识的深切记忆,但也夹杂了失忆后面对面前的“陌生人”时的恐慌。另外还有冯婉瑜在床上哭喊着“方师傅,你别过来”的几场戏,在巩俐的深情表演下,以留白的方式带给了观众很大的想象空间。

  而在影片里扮演女儿丹丹的新人张慧雯,也让部分观众感到“惊喜”、“眼前一亮”。 □阿木

  小贴士

  《归来》与《陆犯焉识》的不同:

  1.小说的跨度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到世纪末,横跨了半个多世纪,电影版则从七十年代初到八十年代中,且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七十年代末。

  2.原著中陆焉识与冯婉瑜一共生育了一儿两女,电影里只有一个女儿。

  3.电影版里陆焉识找到昔日的好友大卫的夫人,得到一张往日的照片,并一笔带过大卫过世已久;而小说里大卫不仅是陆焉识的多年好友,也曾一再出卖过他。

  4.小说里陆焉识与冯婉瑜复婚,不过冯婉瑜并不记得对方就是陆焉识。

  5.小说里在冯婉瑜过世后,陆焉识的房产成为了儿女的争夺资产,而陆焉识再度离家出走,不过影片删减了这部分表现过往知识分子在面对当下时的失落。

  观众评语

  “她什么都记不住,就记住了我的不好”,中年版《初恋50次》+《忠犬八公的故事》+《恋恋笔记本》……虽然没有《活着》式大气,却有《我的父亲母亲》式细腻深情,10分钟一小哭,半小时一大哭。(90分)

  这片对应的是《我的父亲母亲》,它们的背景都是历史的错误改变了爱情的轨迹。如果说《我的父亲母亲》讲的是漫长的追逐,那么《归来》讲的则是漫长的守候。很感人,润物无声的那种。(87分)

  去繁就简,对白极少,感情描画克制,《渔光曲》的配乐很搭,张艺谋2000年后最好的作品。(80分)

  个人认为是老谋子近十年最好的片子了。故事背景人物形象都是他熟悉的。虽然电影的切入点很小,但讲述的是整整一代人痛苦的记忆。陆焉识用后半生的陪伴也无法让自己重回妻子心中。不过开头和结尾情感太充沛,让中间稍显拖沓。 (74分)

  演员的表演已经尽力了,可惜的是,《活着》的张艺谋没有归来。(60分)

  非常期待变成非常失望,浓浓国产剧之风把再好的表演都毁了;抽离了历史过往和人物性格经历的铺垫,始终无法触动到泪点;不明白这番深情究竟根植于何处,也不明白女儿如何煎熬斗争,人物平板,情感释放廉价;最好看的场景是读信和最后一个镜头。(55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