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87版红楼梦演员再聚首 体验戴谷歌眼镜"读红楼"

2014年05月24日07: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戴着谷歌眼镜“读”《红楼梦》

  从左到右:“北静王”侯长荣、“香菱”陈剑月、“平儿”沈琳、导演王扶林、著名红学家胡文彬、“宝玉”欧阳奋强

  当古典名著遇到现代科技会发生怎样神奇的碰撞?22日晚,由盱眙县人民政府、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红楼梦世界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跨超本《红楼梦》创新体验鉴赏会推广仪式”举行。在对名著进行三跨一超(跨媒体、跨时空、跨文化、超链接)现代化开发的基础上,还率先推出“口袋书”匹配谷歌眼镜扫描阅读。“87版红楼梦”的导演王扶林及剧中的贾宝玉、平儿、香菱、北静王的扮演者欧阳奋强、沈琳、陈剑月、侯长荣也来到现场,亲自尝试了用谷歌眼镜“读红楼”的感觉。

  穿戴谷歌眼镜的“读者”只要用谷歌眼镜自带摄像头对准“跨超本”红楼梦正文中的二维码进行扫描,便能快速欣赏到大量与这段情节相关联的音乐、朗诵、动画、插图等多媒体内容:娓娓动人的广播剧、《警幻仙姑赋》朗诵……除了在谷歌眼镜上观看,还可以将视频切换到大屏上,便于教学演示。跨超本《红楼梦》是江苏红楼梦世界编创、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型网络数字多媒体读物。虽然看起来只是一本实体书,但实际上却通过与二维码、手机APP等现代科技的融合,对经典名著进行精细化分解,用轻松活泼的语言对《红楼梦》进行注解,插入CG动画、音乐、插画、游戏等多媒体以及中国经典文化各类知识链接。以《枉凝眉》为例,当读者阅读到这首词之时,便可用手机扫描页中的二维码,弹出的界面中不仅有“87版红楼梦”的原版唱段,还有朱昌耀的二胡版、网友编曲版等多个版本。

  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刘金星介绍说,打造“跨超本”红楼梦,也是为了顺应时代,抢占“碎片阅读时间”。精致的文本切割,为碎片时间量身定制,原本密密麻麻的文字经过艺术化排版,阅读起来轻松自如;活泼灵动的解释内容,将经典文化娓娓道来传递给了读者,解决了“经典名著读不下去”的困扰和阅读障碍。

  83岁的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能否接受这样的高精尖新事物?他在现场津津有味地观看了唯美仙境CG影片《木石前盟》后感慨道:“当初拍摄电视剧的时候,由于技术条件的落后,就把木石前盟这一段拿掉了,深感遗憾。这段优美的神话是宝黛爱情的根源,林黛玉用毕生的眼泪去还泪,有了这个神话的铺垫,黛玉为宝玉流泪就有了更深的涵义。我非常感谢跨超本表现了这段神话。”据悉,跨超本《红楼梦》既有纸质版口袋书,又有线上APP,形成了一个阅读终端全覆盖生态圈,实现了经典文学与网络多媒体的全方位对接。(记者 张艳 蔡震)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