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国移交互联网监管无进展 欧盟要求结束网络霸权

2014年05月24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该结束网络霸权了(国际视点)

  美国今年3月宣布将“移交”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监管权,至今依然没有任何进展。5月21日,欧盟委员会要求美国政府加速兑现自己的诺言,减少对全球互联网的掌控。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数字和电信政策专员内莉·克勒斯在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示,“现在是结束美国对网络垄断的时候了!”

  “放弃互联网监管权”只是虚晃一枪

  美国政府曾在今年3月承诺,将放弃对互联网的直接监管。内莉·克勒斯认为,美国这样做是明智的,但关键在于是否落实。内莉·克勒斯在欧盟委员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基本自由和人权不容侵犯,在网上也必须给予保护。”

  布鲁塞尔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根本就不会放弃互联网的监管权,所谓“放弃”之说只是难以承受“棱镜门”的巨大压力,而在国际社会面前虚晃一枪,“有所交代”。在自己受损的国家形象得到修补之后,在盟国领导人受伤的心灵得到安抚之后,美国政府就会变本加厉,更加肆无忌惮地监控整个地球。

  美国杜鲁门国家安全项目研究员凯瑟琳·马赫指出,美国并不是要放弃对互联网的控制,美国政府要求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负责提出所谓监管权移交的建议,但美国政府对于移交设定了条件、时间表,最终是否批准相关建议,是美国说了算。

  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口惠而实不至,主要是不想放弃互联网霸权。在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下,美国政府不得已在姿态上有所松动,愿意放松对互联网的绝对监管,但又为这种“松动”设置了许多前提,其目的就是让技术实力最强的美国依然能对互联网管理保持最大的影响力。对于美国这种赖着不放权的做法,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早已感到不耐烦。

  垄断互联网监管威胁全球网络安全

  去年曝光的“棱镜门”揭露了美国政府对全球的监控计划,不仅欧洲国家,中国、巴西等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美国的监控范围之内。

  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控计划的曝光,改变了全世界对网络安全的关注重点,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网络安全问题。各国政府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纷纷重新检讨自身安全漏洞,并采取了各种措施,以增强各自的网络安保能力。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满美国对互联网的完全掌控。“棱镜门”的揭秘者斯诺登披露美国政府秘密监控互联网项目,进一步加深了各国的担忧。欧盟不仅向美国政府喊话,要求其有所节制,尊重别国人权和自由,同时也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信息网络。

  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一直以“人权教主”自居,在斯诺登自曝家丑之后,世人才认识到美国政府是多么虚伪,竟是天底下侵犯人权的一等高手。美国政府垄断互联网管理权,侵犯人类基本隐私权,是对人类基本安全的直接威胁。在美国垄断的全球互联网面前,世界将变得人人自危。

  欧洲观察家网资深编辑安德鲁·利特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政府赖着不肯交出对互联网的绝对控制权,看上去很强势,实际上恰恰暴露了自己内心的虚弱,美国已经沦落到只有依靠窃听别人来过日子了。

  美国应该立即停止类似的监听行为

  斯诺登曝光的文件显示,美国曾监听巴西石油公司。消息传出后,引起巴西政府和各界民众的愤慨。巴西总统罗塞夫去年9月更是在联合国大会上义正辞严地斥责说,美国对巴西石油公司搞“间谍活动”、缺乏真正的民主精神。随后,巴西和德国又联手向联合国提交反监听议案。

  有分析认为,美国长期以来垄断互联网监管权,以“开放和自由的互联网”守护者自居,并以此作为反对放弃互联网控制的理由。然而,实际上美国的互联网霸权给它带来了太多利益,如规则制定的优势、信息垄断带来的好处、通过大数据进行“私货夹带”等,这才是其不愿放权的真正原因。

  巴西南大河州州长办公室高级国际关系与合作顾问塔森·纽奈兹对本报记者表示,巴西等拉美国家希望在基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合作,而美国打着反恐的幌子对巴西政府及企业的监控,已经远远超越了这一范畴,更多是为了其经济及政治利益,是巴西等拉美国家所不能接受的。现在随着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发展,以及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在拉美的大规模投资,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已经有所下降。塔森提出,美国应该立即停止类似的监听行为,否则很难让其他国家信服。 (本报布鲁塞尔、里约热内卢、华盛顿5月23日电 记者任彦、颜欢、王海林、吴成良)

  >> 点 评 <<

  吴岳(中国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专家):互联网已成为各国关键的基础设施,关系到信息社会下国家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发展。由于互联网诞生在美国,美国具有天生的互联网主导优势,对美国来说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战略优势,可以使其在未来的发展和国际竞争中占据很大的主动,所以美国并不甘心把这种优势拱手出让。

  美国对互联网域名体系拥有绝对控制权,可以随时中断其他国家的网络。美国在互联网络中处于中心位置,已成为互联网的“交通中心”,大量数据都会经过美国。此外,美国在互联网核心产品和技术领域居于垄断地位,其他国家不得不依赖其产品和知识产权。美国几大互联网巨头每天收集处理海量的全球信息数据,甚至比其他国家或地区还了解他们自己。

  互联网的生命力和价值在于其全球互联性。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经关系到几乎所有国家及其人民的重大利益,这些国家及其人民有权对互联网的管理发表自己的意见。因此,真正公平公正的互联网新秩序,是不论穷富、不论强弱、不论大小,全都拥有平等权利的管理框架。而不能是谁有钱谁说了算、谁能力强谁说了算、谁熟悉情况谁说了算。国际社会应该推动这种认识,将互联网治理纳入对所有人公正公平的机制下。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