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中国台湾网]政治破题是两岸划过“深水区”的必备船桨

2014年05月26日11:1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赵静

作品评介:2013年,两岸关系进入“深水区”,之前奉行的“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交往原则也遇到了新问题。于是,网络上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呼吁两岸尽快进行政治谈判,另一种则强调还未到时机。本文从两岸网友的争论入手,努力向两岸网友传递正确观点:两岸解决政治分歧不能拔苗助长,但双方不谈起来,又有可能令“三尺之冰”越结越厚,所以政治必须破题,才能让两岸顺利渡过“深水区”。

本文开篇即亮出论点,论述过程层层递进。首先,以实例指出“经热政冷”带来的种种不便确实困扰着两岸。其次,以“习萧会”、“张王会”、第一届两岸和平论坛,来进一步论证“只有开启政治对话进程,才能为两岸增加互信、强化安全环境进一步奠定厚实基础”,这已是两岸从高层到民间的共识。随后,文章笔峰一转,指出两岸政治难题的产生和发展有着复杂的历史因素,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谈即成,必须水到渠成。最后再次点题指出:不管网络上的两岸网友怎样争论,也不管两岸学者的主张有多大差异,大家心里想的都是为了两岸共同发展,“两岸一家亲”是个改变不了的事实。

本文紧密结合当下网络与时事热点,语言明快,贴近网友阅读习惯,论证环环相扣,有理、有据的同时,亦不忘对台湾网友感性喊话:只要亲情在,中华民族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文章在中国台湾网发表后,立刻获得新华、人民、新浪、凤凰等各大网站的转载,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

采编过程:1、写作背景:2013年下半年,网络上关于两岸要不要尽快进行政治谈判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10月6日,两岸高层的“习萧会”与随后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张王会”,都涉及到了这个话题,张王二人还同意双方建立直接联系机制并推动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为两岸今后的政治接触迈出了极具重要意义的第一步,并立刻引发两岸舆论热议。5天后,第一届两岸和平论坛在上海登场,被港台媒体评为“一个政治对话试验场”,集合了120多位两岸各党各派决策层智囊、甚至一些长期对两岸交流抱持疑虑的民进党人士,“红、蓝、绿”三方专家同场,火花更多、共识也更加珍贵。

2、写作思路:在以上的时空背景下,作者撰写了本篇评论。首先从网友的争论入手,指出这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都各有合理与不足之处。随后从理论与实证两方面展开论述,告诉两岸网友:解决政治分歧不能拔苗助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冰总要有个过程,但双方不谈起来,问题不但无法解决,而且三尺之冰有可能会结得更厚、冻得更硬,所以不能再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了。论述过程中,作者不忘对台湾网友感性喊话:“两岸一家亲”是个改变不了的事实,不管大家怎样争论,心里想的都是为了两岸和平、共同发展,就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

3、写作宗旨:有论证,有实例,亦有感性,是本文写作时的宗旨。两岸最终走向统一应“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核心要件。对于网络编辑来说,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就是做好台湾网友的工作,所以,作者在充分考虑台湾网友对政治议题向来敏感的现状后,确立了此一写作宗旨,以期让台湾网友听得进大陆的声音。

社会效果:本文经中国台湾网发表后,在互联网上获得大量转载,新华、新浪、凤凰、网易等数十家颇有影响力的新闻网站与商业网站均有转载;互动中国、微博等互动平台也有大量转载率,对两岸网友正确看待与理解两岸政治对话这一历史进程,发挥了积极有效的宣导效果。具体如下:

1、把握评论时机,紧跟网络热点,为网友输入正能量。

对台宣传要掌握时机,本文发表于两岸高层的“习萧会”与两岸民间的第一届两岸和平论坛都提及如何处理政治议题,从而引发网友热议之际,文章通过互动环节等多种途径的转载传播,较迅速地获得了两岸网友特别是台湾网友的关注,使大陆对此议题的态度与声音获得了较广泛的传播。

2、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背景,在网上树立起正确观点的标杆。

对台宣传就是要让台湾同胞更全面地了解祖国大陆的真实情况,并最终为和平统一大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文在论述的过程中,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当前主流民意的思维,通过引用大陆领导人的讲话,为两岸网友提供看待问题的正确观点,以中国台湾网涉台权威媒体的地位,在网络上树立起正确舆论引导的旗帜。

3、结合我党对台方针政策,以“真诚”、“亲情”为文章主线,增大宣传效果。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核心要件,对于网络媒体来说,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就是做好台湾网友的工作。所以,作者在充分考虑台湾网友对政治议题向来敏感的现状后,行文始终以真诚、亲情为主线,大大提升了台湾网友的接受度,也令文章的传播效果大增。

总之,目前是两岸关系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大陆电视台仍不能在台湾落地、大陆报纸杂志也不能在台湾发行,互联网的优势便突显出来。新形势下对台宣传如何与时俱进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一直是中国台湾网在评论引导工作中不断摸索的问题,本文即是一个较好的尝试,结合了网络传播与对台宣传的双重特色,为传递两岸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