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大众网]让我们在网声喧哗中践行彼此的责任

2014年05月26日11: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韦国骞

作品评介 本评论是大众网“聚焦网爆平度‘暴力拆迁’真伪系列评论”的最后一篇。文章论点正确,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面对网络舆论乱象,事件各方都应践行的社会责任,论证有力、分析深刻,点明了舆论乱象产生的原因和背景,论证过程逻辑清晰、层层递进,论据丰富,方法多样,从多个方面形成了论证合力,极大地增强了文章感染力。本文结构完整,脉络清晰,语言风格清新却不失犀利,具有明显的网络特点。

采编过程 2013年7月至10月期间,平度陈宝成等涉嫌非法拘禁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网上声音混杂,社会影响恶劣。面对喧哗网声,大众网评论员还原事件真相、坚持用证据说话,在查询大量资料和证据的基础上,认真梳理了事件线索,从法律条文、现场细节、网络社会责任等方面创作了4篇系列评论,本文是该系列评论的最后一篇,也是总结篇,呼吁各方在网声喧哗中践行彼此责任,保持理性、审慎的态度,为事件真相的进一步还原提供了有力支撑。

社会效果 平度陈宝成事件持续时间长,舆论状况复杂,本文自喧哗网声和多个谣言中梳理出了事件本质,并进一步探讨了网络舆论的理性和社会责任问题,被国内、省内众多网站、论坛和微博转载,有效引导舆论。众多网民从中了解事件原委,其舆论偏向被逐渐扭转,从最初认为“钉子户天然正义”的偏激,最终回归到客观的理性与平和。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