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天山网]解决城市中公共管理 少打慎打“收费牌”

2014年05月26日11:1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于文军 王树勤

作品评介 该评论积极回应社会热点,紧扣收费是懒政还是妙方问题,直指收费的深层痼疾。该时评指出,用收费的“经济杠杆”来解决公共管理问题,是对市场经济理论运用的误区,意味着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对市场经济的“功课”还准备不足,本领落后,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际,这是危险而可怕的;收费,有谋取部门利益之嫌;现代意义上的政府不是收费政府,而是服务型政府,其重要职责在于,积极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在这方面下功夫,才是化解城市病的正道,这已经被现代国际都市的发展经验所证实。作者的评析有理有据,层层递进,鞭辟入里,逻辑严谨,别具新意,对于人们尤其是地方政府走出公共管理的误区,富于启迪。

采编过程 面对越来越多的公共管理难题,收费正成为一些地方酝酿实施的药方,遭遇公众争议。编辑以推进社会进步为导向,在众多的来稿中,选编了该作品,并于头条推荐。

社会效果 该评论揭示了“公共管理靠收费”这一现象 ,论述了现代意义上的政府不是收费政府,而是服务型政府,对如何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化解城市病起到了积极的意义。文章在天山网首页阿凡提评论板块头条位置发布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