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南方新闻网]敏感项目:如何避免中国式“邻避运动”

2014年05月26日11:1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张伟雄、谢晓、蔡茜

作品评介 江门鹤山核燃料厂是战略意义重大、投资规模庞大的工业项目,如此项目因“邻避运动”而被直接取消,在广东乃至全国均属罕见。这是对正在上马环境敏感项目的各地政府发出严峻警示。该文敢于直面事件的负面价值,从事件的细节入手,直接切中问题的实质:是项目带来的利益没让普罗大众充分感受,是发展红利分配的不合理。文章推理严密,见解深刻,发人深省。更难能可贵的是,文章进一步提出破解“邻避运动”难题的若干办法,思路新颖,有理有据,值得国内类似项目借鉴。

采编过程 7月4日,江门市政府网站发布了鹤山核燃料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南方网当天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渠道掌握到当地市民的反对意见,随即向当地政府了解项目的详情,并予以报道。随着事态的扩大,南方网始终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报道事件,关注事件背后各利益方博弈的真相。到了当地政府宣布取消项目,评论员有感于事件给我国战略产业发展带来的冲击,以及给当地社会经济带来的伤害,撰写此篇评论文章,不回避问题,力求从此个案中找寻问题根源和解决之道。

社会效果 该文于项目取消的翌日发表于南方网首页,引发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开始反省在面对环境敏感项目时,不能因为有人反对就“我也反对”,要理性认识自身的利益诉求。也有不少政府人员特别是当地政府公务员,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本文,他们互相提醒:当重大项目面临社会的质疑时,普及有关项目的知识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欠缺好的分配机制,再好的项目也会因无法达成社会共识而下马。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