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新华网]多媒体集成交互专题:嫦娥三号探月

2014年05月26日13: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张宝印、杨新华、孙彦新、刘娟、杨雷、 唐心怡

作品评介 按照中宣部、总装备部直播报道的要求,新华网在北京飞控中心、西昌发射中心、新华网直播平面三地联动,准确、及时、流畅地进行了15天、3场多媒体立体直播,并制作播发大型集成专题,模块化和网格化的页面设计形式开创了互联网对于大型航天活动报道的先河。专题共播发文图稿件700余篇,其中图片100余张。此次嫦娥三号任务报道采用了交互式多媒体报道的手段,专题、直播均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加入了交互功能,通过交互行为并以多种感官来呈现信息,受众不仅可以看得到、听得到还可以触摸到、感觉到而且还可以与之相互作用,它带给人们全新的体验是一种崭新的媒介形式。如专题、直播页面中的网友揭秘嫦娥三号、中国探月工程、中国探月五大系统、嫦娥三号专题科普、长征运载火箭、航天简史等栏目,以数字动画的形式立体展现了嫦娥三号的形态与基本数据,使受众在轻松愉悦中接受了传播信息。为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性,此次报道将权威与互动充分融合,推出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吸引了三百多万名网友参与,提交了数十万份作品,新华网友提出的“玉兔号”最终被采用为中国首辆月球车的名字。从全球征名到现场直播,网民从信息的被动接受者成为积极的参与者,百万网民利用新媒体主动生产内容,成为传播与推广的主力军。

由于被中宣部、总装备部指定为唯一直播网络媒体,新华网的报道内容成为各大网站转发的唯一来源。

采编过程 9月,新华网推出嫦娥三号月球车全球征名专题,研发新型作品征集提交系统,一个月内收到作品数十万件;10月25日,新华网启动网络投票,10天内三百多万网民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玉兔号”作为中国首辆月球车的名字;11月初,新华网开始着手嫦娥三号探月专题的制作,新华网技术部与军方密切联系,预先制作大气精美的多媒体集成专题;在嫦娥三号发射前5天,新华网14名记者奔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前2天,新华网相关编辑记者全部就位,并制作了详细直播方案;11月30日18时,全体直播工作人员全部就位进入现场直播;在发射直播中,所有报道人员全神贯注,安全、准确、顺利地完成了直播报道;新华网邀请网友参观发射现场,利用新华微博进行图文直播,通过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中宣部、总装备部在此前的协调会上要求,其它网站的直播内容均以新华网首发内容为准。为此,新华网发挥优势,不断推陈出新。整个直播、专题报道采取了实录与解读、视频与图片、论坛与微博等多手段的报道方式。

社会效果 报道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三号发射目击记》、《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 马凯、范长龙、许其亮、杨晶观看发射》、《中国“玉兔”踏上登月之旅》等文图稿件在新华网、嫦娥三号探月专题、直播专题重点展示。被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腾讯网等各大网站争相转载。新华网的直播报道内容成为各大网站转发的最重要的网络来源。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