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华龙网]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 见证中国梦

2014年05月26日13:2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李斌、王伟、刘莎、李小明、郑环、张一叶

作品评介 “感知中国”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主题对外交流活动,2013年,国新办联合重庆市政府举行“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大型采访活动,华龙网在此基础上制作“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 见证中国梦”专题,进行全媒体跟踪报道。专题通过图文、音视频、直播、访谈、游戏互动、论坛、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多种形式,搭建起“网上丝绸之路”,给渝新欧铁路沿线国家、以及那些关注渝新欧、想要了解渝新欧的网友提供最全面的新闻实时报道和最广泛的交流互动平台。

专题特点:1.采用360°旋转的大首页。实现鼠标敲击暂停,左右自由拖动,页面底部隐藏的指南针于彩带,鼠标滑过自动升起;2.分站点,分项目轴线切换式报道。3.独家策划。开设小明手记、打望渝新欧电子书系列、龙小宝的渝新欧、一叶向西栏目策划报道;4.渝新欧小游戏益智互动。5.集纳国外报道进行展示。6全媒体互动。7.多语种播报。开设英、德、俄、法、日五个语种页面。

本专题集纳此次活动国内外所有稿件,其中华龙网原创中文稿件90篇,原创外文稿件69条,转载345篇,发布图片2000多张,并与新华网城市论坛、风行天下等20家国内知名论坛“联播渝新欧”,通过官方微博、公众微信及手机报、客户端等推送专题新闻。

活动全程华龙网自有平台直接影响受众超过四千万人次,专题稿件被新华网等数十家主流网络媒体持续转载,间接影响力超过一亿人次。同时该专题受到外国友人广泛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新西兰中文门户网站中国城网站、德国电视栏目网站来看吧纷纷对华龙网稿件进行转载。

采编过程 活动开始前期,制作《感知中国系列》《古丝路的变迁》《渝新欧的崛起》三个分页面,对感知中国及渝新欧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进行网络专题整理,为“感知中国·穿越新丝绸之路”活动预热。

活动第一阶段,华龙网记者与中央与地方记者团共31人一道,沿“渝新欧”铁路线自驾12000余公里,历时46天,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5国,克服环境、语言、通讯等重重困难进行全程报道。华龙网制作专题分页面“渝新欧国际铁路媒体特别行动”对该活动进行滚动播报,同时开设游戏、互动平台让网友360°走进渝新欧铁路及沿线国家。

活动第二阶段,开设专题《渝新欧国际铁路文化行》,全程报道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德国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极大推动、加深了中国和“渝新欧”沿线各国的友好往来、互动合作。

社会效果 活动全程华龙网自有平台直接影响受众超过四千万人次,专题稿件被新华网等数十家主流网络媒体持续转载,间接影响力超过一亿人次。多家境外媒体对华龙网稿件进行转载。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在其facebook官方账号上发布此次媒体行报道,俄罗斯网友Fadeeva Anastasia发来邮件称:“这条铁路不仅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也有助于提升中国、重庆在普通俄罗斯人中的知名度。”哈萨克斯坦交通新闻署亦撰文报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