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温州新闻网]从老板问水到全面治水——温州“变水”全景透视

2014年05月2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张春校 黄作敏 应忠彭 戴玮 叶双莲 王希凡

作品评介 温州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河网密布,素有美丽水乡之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地和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当地个体经济发达,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模式使得河水遭遇很大的污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美丽中国”后,民间环保觉醒,环境成为民众的最大关切。本网针对当地在外老板回家乡过年,看到家乡河流遭受污染后称“出资20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一事,第一时间开展连续报道、10多次开展专题寻访和网民联动,形成一个综合性网络新闻专题。系列报道引发民间对水环境的极大关注,引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引发全省“五水共治”,催生美丽浙南水乡治水实践。三个多月时间,捐资达4亿多元。由此形成的媒体与媒体、网上与网下、官方和民间的联动模式成为官民互动的范本。

及时介入,全程追踪。温州老板金增敏发微博“出资20万元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引起热议,本网记者及时刊发消息,并与本地纸媒形成互动,引发全国极大关注。在此后全国两会热议“局长游泳”之际,开展全省寻河;全年4次回访被悬赏的河;全景跟踪黑臭河治理……作品既有完整的过程记录,又有重点策划,堪称一部记录温州乃至全省治水的新闻史诗。

精准切入,角度独特。河流受到污染被网民悬赏,政府部门一度陷入舆论漩涡、不知所措,话题迅速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3月9日,本网及时找到新的新闻切入点,邀请网民、环保志愿者、媒体记者组成“草根记者团”,走访全省河流,动员民间力量参与治水,引导民间行动。之后开展“寻找垃圾河”、全省志愿者环保江湖大会等活动,形成官民联动。让网民参与报道,让民间参与治河,找到了主题报道的精准切入点,有效回应了民间期待。

内容丰富,手法创新。作品充分运用互联网元素,以“一个人的悬赏”、“一群人的行动”、“两帮人的联动”为主线,延伸出多个子专题。专题背景设置上也呈现从“黑臭河”到“干净河”的渐变,凸显治河变化的创意。用Flash、漫画形式,讲述“悬赏游泳”过程,用Flash方式展示河流整治前后对比效果,用时间轴形式展示全年“治水”时间表,用“一张图”形式看温州水乡愿景。综合大量原创文字、图片、音视频、微博等多媒体手段和消息、访谈、评论等多种新闻体裁,全景展示“悬赏局长游泳”引发的老板问水、全民治水行动。

采编过程 2月17日,温州老板金增敏在市“两会”期间发微博“愿出资20万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引起热议。本网记者及时捕捉这一热点,求证微博消息后,第一时间刊发报道。之后“悬赏局长游泳”这话题持续发酵。本网又连续策划系列追踪报道。

在全国“两会”热议“市长游泳”之际,选择3月9日母亲河保护日这一时机,发起“寻河浙江”活动,请网友拍身边的河流图片,上传温州网专题。由于互动性、草根性强,一下吸引全省众多网友参与。3月18日,网友、志愿者、媒体记者组成的“草根记者团”一行从温州出发到全省各地开展寻河行动,拍河流状况,寻找治河经验。并连续3天刊播新闻报道、采访手记30多篇,发表微博1000多条,制作一个大型网络专题。

3月下旬,邀请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市环保局局长分别对话网民,开展访谈直播,就“局长游泳”、“治水”话题,开展官民互动对话。

之后,联合温州市环保局开展“寻找垃圾河”活动。短短2个月,找出680条黑臭河。开展珊溪水库水源地保护行动。4月,本网参与邀请全省环保志愿者,在温州召开全省“环保江湖大会”,搭建官方与民间对话渠道。

对瑞安金光村“被悬赏”的河流,记者分别于3月、5月、7月、12月,四次进行回访,每次以视频、图片同一角度记录河流状况,全程记录河变化。

12月,临近年终之际,以“一张图”看新闻形式,展示美丽浙南水乡建设蓝图,运用FLASH技术、时间轴等形式,表现全年“问水”、“治水”的重要节点,以图片对比方式展示主要河流治理前后对比。并由此形成综合性专题。

社会效果 新闻报道和活动策划开展之后,引起了全民对环境问题的极大关注,引发民间关注水环境行动。本网一共刊发系列原创报道、评论80多篇,刊发记者手记30多篇,策划系列子专题10多个,总访问量累计突破130万人次。

系列策划和报道,有效引导全省各地环保志愿者、媒体进行联动,动员民间力量参与河流治理。被媒体称为“水环境保护官民互动新体系的温州探索”,还引发了浙江卫视“寻找可以游泳的河”行动,受到省委书记夏宝龙的肯定,并引发全省“五水共治”行动,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三个多月时间,温州社会各界捐资治水资金达4亿多元。目前温州全市有680多条黑臭河得到治理,老板、官员多次下河游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