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扬州网]隋炀帝墓现天 扬州演绎中国考古传奇

2014年05月26日13:2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史康宁

作品评介 江苏省扬州市城北有座陵墓,一直被认为是隋炀帝陵。然而,2013年在扬州一个建筑工地上的意外挖掘,使一段沉封千年的历史得以真相大白——隋炀帝真墓出现了。随着隋炀帝真墓的揭秘,同城出现一个帝王墓和陵的中国考古传奇,引起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2013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正式宣布确认隋炀帝真墓的消息。这是中国考古学会成立以来,第一次就考古遗迹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隋炀帝真墓的发现,入选2013年中国考古6大重要发现,2014年获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采编过程 扬州网在全国各媒体中率先发布了“隋炀帝墓今在扬确认”“隋炀帝萧后合葬墓在扬确认”的消息,随后在第一时间内制作出新闻专题。该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从隋炀帝墓的发现、挖掘、考证、揭秘等一一作了介绍,特别对墓葬最终确认后的意义作了重点阐述。

社会效果 专题通过一真一假两陵墓的形式对比,以大量翔实的权威佐证与考据,填补了隋炀帝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空白。该专题还从隋炀帝真墓的发现对历史的改写、对历史人物的评判、对现当代城市的经济发展、对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意义等方面,作了深度阐述,引起国内外各大媒体和广大专家学者的关注,大量文章被专家学者引用并收为史料。该专题上线后,其点击率一周之内超过120万人次。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