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北方网]让大山深处的梦想启航——网络助学十年历程

2014年05月26日13: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集体

作品评介 “北方助学”是由网友自发组成的网络公益助学组织,到2013年成立整10年。北方网深入挖掘“北方助学”的起源、发展、特色、效果以及受资助地的变化等内容,按照“有梦”、“助梦”、“圆梦”、“梦想延续”这一逻辑顺序,通过新闻专题的形式详细报道了网络公益助学10年的历程,充分挖掘展示了其在“传播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方面的积极意义。

该专题有4个亮点:1、角度新、立意高。专题从贫困孩子的上学梦说起,叙述了助学网友坚持十年的“助梦”历程,同时展现了受助孩子发生的改变,最后将爱心助学梦想延续至网友的孩子,形成“助学二代”现象,体现了网络公益活动对未成年人价值观形成的积极影响;2、特色鲜明、互动性强。专题非常符合网络特色,特别强调对话与互动,将助推正能量的广泛传播。通过互动平台和视频访谈手段,使孩子与网友、网友与网友、网友与专家之间充分交流,互动中将互联网的中国精神体现得感人、透彻;3、形式多样、意义深远。专题包括图文、图表、视频、访谈、互动等多种表现形式,还邀请中国社科院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专家,对网络公益活动进行深入解读。“助学二代”发起的倡议书对于青少年文明上网、拒绝有害信息起到推动作用;4、践行走转改、见证新变化。10年来,北方网记者一直跟随网络公益助学的足迹,见证其成长与发展,通过感情真挚的笔触见证助学当地的每一点变化,充分践行走转改精神,用舆论宣传的力量助推助学的每一次进步。

采编过程 由网友发起并发展壮大的网络公益助学组织“北方助学”坚持10年为贫困山区孩子圆上学梦,北方网长期跟踪报道并多次跟随爱心网友深入到云南永宁助学一线进行采访,记者克服路途远等困难,实地见证当地孩子受到资助后发生的变化。2013年,北方网精心策划,派出报道小组长期跟随助学团队报道网友募捐、义拍、家访等活动。

为更好地挖掘网络公益助学对互联网发展和青少年成长产生的深远影响,2013年12月初,北方网邀请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儿童研究所的专家以及助学网友和“助学二代”代表,就“建设绿色网络环境”、“网络公益对青少年影响”等话题开展访谈,访谈期间,“助学二代”代表还向全国青少年朋友发出文明上网的倡议书,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随后,北方网设计制作新闻专题,整理10年来对北方助学的报道,将新闻采访、视频访谈、网络互动、网友倡议等内容进行整合。

社会效果 新闻专题推出后影响广泛,吸引天津和中央多家媒体采访报道,《中国青年报》头版对“助学二代”现象进行报道。截至目前,专题访问量已突破千万人次,很多网友在网上看到专题报道后,纷纷表示愿意加入网络公益助学,还有很多网友自发捐款,向贫困山区孩子表达一份爱心。该专题通过一系列策划、报道,传播了正能量,引起全社会的共鸣。特别是倡议书发出后,很多中小学生也通过论坛、微博、微信等平台,表达自己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维护健康网络环境的决心。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