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南方新闻网]“庸懒散奢”——广东机关作风网络曝光台

2014年05月26日13:3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唐亮 蔡晓丹 贾茹

作品评介 重大题材,深耕细作。2013年,可以说是公权的“禁令之年”,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再到“纠四风”,规范吏治、整肃官场成为了这年各地政府的重头戏。而“庸懒散奢”则是不良风气中最为社会诟病,却又易于让草根和大V们熟睹而麻木的。建立广东机关作风网上曝光台,将庸懒散奢揭丑亮相,通过网络发榜的新颖形式,对新闻二度精细加工,诸多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市民投诉案例明列其上,“小窗口”促进“大监督”,是“警示鞭”,也是“晴雨表”。

公众参与,为人民群众“发声”。开发曝光台网民留言板,给公众赋权、放权,让公众参与到对机关作风及公职人员日常行为监督上来。公共服务的接受者监督服务的提供者,作为上级监督的延续与补充,共同编织起一张严密的监督网。

网络回访,加强舆论监督促进整改落实。专题设置回访台栏目,省纪委等部门、省内主要媒体以及广大网友都针对前一阶段曝光的问题进行回访。栏目通过集纳报道,展现我省“庸懒散奢”治理成效,同时对仍未整改的单位进行二次曝光,以强大的舆论攻势敦促其将整改落实到底。

采编过程 广东4月份下发《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对在全省开展治理“庸懒散奢”行动再下“猛药”。一个月后,本专题适时推出,在“曝光台”曝光一批又一批监督检查发现的机关作风问题,同时迅速查证网友留言反映的相关问题,并在“回访台”中跟进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

社会效果 专题推出后社会反响强烈,页面点击达610万人次,共有两千余网友通过曝光台留言反映广东某些机关不良作风或整顿之后的新风貌。通过网络纠风和回访,及时倾听和解决民众的合理诉求,防止走过场、一阵风。暗访、曝光、通报、免职,这只是起点,不是终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