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人民网]张立群、许耀桐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2014年05月26日14: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何晶茹、黄玉琦、王玫、李慧

作品评介 1、第一时间高效解读:开创重大会议决策“闭幕即解读”的“第一时效”深度访谈新模式。此次访谈筹备时间极其紧张,人民网强国论坛积极抢抓解读的“第一时间”,在公报发布后1小时,即邀请到相关专家做客直播间(当晚19:00新闻联播才公开播发公报信息),晚上20:30,访谈准时开始,权威专家进行现场直播的高时效解读。访谈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国信办副主任王秀君、阚柯一行首次亲临现场指导并观看访谈。

2、权威专业,客观全面:内容优质、全面客观,访谈答问量及内容制作等均居同期同类访谈第一。首先,邀请的两位嘉宾均为业内一线权威专家(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家搭配也考虑到内容和领域的互补性,做到对公报内容最大可能的覆盖解读。其次,解读内容全面、专业、客观。访谈中,嘉宾全面、多角度回答主持人提问19个,内容涉及“新型城镇化”“反腐倡廉”“行政体制改革”等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及领域,信息量大,是同期同类访谈的2倍;再有,通过访谈、策划、消息、专题、音视频5种多形态制作方式,最大力度对访谈进行再传播,实现内容及效果最大化,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直观易懂,是同期同类其他访谈所不具备的,根据访谈编发的新闻被400余家媒体报道转载,影响力强;另外,访谈中网上互动气氛活跃,网友评论、留言量达3000条,超出同期同类其他访谈近10倍。

3、报网联动,全媒体发布、推广:全媒体推广传播,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除视频、图片、文字直播,访谈内容第一时间通过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网法人微博及微信、客户端同时推送。人民日报记者全程跟听访谈,并首次为访谈预留大篇幅版面。11月13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在社论板块下,大篇幅刊登了解读公报的访谈内容,为访谈进一步推广助力。包括本次访谈在内的三中全会重要报道在各重要网站、电视、报纸、刊物、移动媒体等被广泛转载、刊播。

采编过程 1、提前策划,多手准备。为了做好全会的宣传和精神解读,实现策划与访谈紧密配合,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网友寄语”、“改革大讨论”等多个系列策划,提前征集网友对三中全会的关注热点和建议,之后根据网友关注的热点选取问题请嘉宾进行解读。

2、争分夺秒,全力备战。当天下午18:00 左右得知《公报》发布时间提前,编辑们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分工通力合作,18:30确定好二位主讲嘉宾人选,19点左右拿到《公报》全文,迅速与嘉宾商讨、拟定访谈提纲,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梳理2万余字材料,最终拟定20个备选问题。20:30,访谈准时开始,两位嘉宾以“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为题和网友在线交流。访谈持续近1小时,之后编辑迅速整合后续报道和收尾工作,最后离开工作岗位的时间是凌晨2:30。

3、重点明确,联动输出。访谈中,两位嘉宾回答了19个问题,从本次会议的影响、改革的总体目标、改革的顶层设计、改革的核心走向等不同方面,全面深入进行了解读,直面社会关切。内容基本涵盖了三中全会公报的核心内容及与之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人民日报第二天推出的全会关键词和改革要点梳理的内容,在访谈解读中全部有所体现。同时,本次访谈也积极实行报网联动,人民日报、人民网法人微博第一时间推荐访谈内容;新华网、中国网、新浪网、长沙晚报等媒体也借助人民网平台对公报内容进行解读、报道。

社会效果 1、从访谈预告发布到访谈结束,网上互动气氛活跃,网民评论、提问达3000条,浏览量上千万,网友反响热烈,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受,认为通过访谈的解读,对国家未来改革动向有了更清晰的理解,获益良多。网友“临时干部”留言表示访谈很及时,解读很到位;网友“呆头小鹅”跟帖说到,访谈提问很接地气,嘉宾解答也很全面,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改革的新信息,收获颇丰!

2、国信办领导亲临现场对访谈推出的及时性给予了肯定。访谈结束后,受到国信办领导的高度表扬,认为访谈的推出及时有效,宣传力度大。

3、访谈内容点面结合,重点突出,人民日报首次为访谈预留大篇幅版面。11月13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在社论板块下,大篇幅刊登了解读公报的访谈内容,为访谈进一步推广助力。

4、首次多渠道呈现,是此次访谈全媒体报道极其有力的尝试。访谈内容及相关后续报道第一时间通过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网法人微博及微信、客户端推送,微博转载和评论量达3000条。访谈内容直接覆盖率达上千万人次,创政策解读访谈类节目新高。据统计,人民网根据访谈内容编发的原创新闻,被新华网、中国网、新浪、腾讯、凤凰、长沙晚报等400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得到网友、读者广泛关注,有效引导了舆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