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华龙网]80后独臂警探 要做当代“保尔”

2014年05月26日14:2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王伟、朱翔、赵琦瑶、刘颜、武竞立、陈程

作品评介 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独臂警探陈冰,无疑是一个鲜活的充满力量的注脚。本场网络访谈,不仅生动展现了“当代保尔”陈冰身上蕴含的敬业奉献、 诚信友善的品质,还描绘出一个普通重庆人的对自己梦想、人生价值孜孜不倦的追求,刻画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崇德向善、甘于奉献的品德。

访谈亮点如下:1、以视频内容为主搭建起对主人翁陈冰立体展示的平台,主题访谈、新闻报道、图片集纳以及各方媒体关注等;2、以时间轴的形式,从陈冰受伤、恢复到他归队以及未来的发展,展现出陈冰从受伤到回到工作岗位的逆袭全过程。3、设置“陈冰语录”和“榜样力量”(留言墙)板块,用第一人称的方式展现陈冰心路历程,展示网友感受,拉近主人翁与网友间的距离。4、时隔三个多月之后,记者回访陈冰,对他工作生活的最新进展进行报道,让“陈冰效应”得以持续性发挥。

采编过程 接到线索后,首先确定了这是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也是“以小见大”传递正能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上佳案例。为此,记者、编辑与重庆市北部新区宣传部和北部新区公安局取得联系,多次沟通,了解陈冰事迹,从陈冰工作、学习、生活的点滴入手,挖掘亮点,深化提炼,对陈冰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了深入挖掘。最后决定采用网络访谈形式,并对陈冰父母家人以及同事进行前期的采访,使陈冰敬业奉献、诚信友善的的价值追求得到了有血有肉的体现。

访谈采用视频文图直播,论坛、微博、重庆3G门户、客户端等多种方式与陈冰进行互动。这一方式给节目组及嘉宾提出了更高的录制要求。凭借前期准备工作的落实到位,现场主持人与嘉宾的默契配合,机智应对突发状况,使得访谈全程十分顺利。此外,节目组制作的三段视频、数张照片在访谈直播期间适时插入,丰富访谈形式及内容,并且对访谈的进程,嘉宾情绪的带动,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后期,记者编辑进行了补充采访,将整个访谈内容细划为四个部分,每一部分都包括陈冰自己的讲诉和亲友同事的回顾,以及本网报道和各媒体报道,全景呈现了陈冰受伤、恢复到他归队以及未来的发展的逆袭历程,刻画出陈冰敬业奉献、诚信友善的的价值追求。

社会效果 据统计,访谈仅当天文图直播专题页面浏览量就达到150773,截止目前,专题页面加视频录播页面累计浏览量达到324400。访谈结束后,华龙网各互动平台在一周内,仍持续受到来自各网友对陈冰工作及生活情况的关心关注,累计论坛、微博、微信留言数达7872条。

陈冰网络访谈借助华龙网这一主流媒体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公安报等中央级媒体和重庆各主流媒体对本场访谈均进行了报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