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陕西西部网]教育难点问校长——西安遏制教育乱收费

2014年05月26日14: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阳慧、 蒙丹、 魏祥、 李若非、刘晓斌

作品评介 “中考之难”难于高考,这是近年基础教育矛盾集中而突出的反映。学生家长、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校长三者各有苦衷,却缺乏有效沟通,矛盾随之而来。西部网的《教育难点问校长》系列访谈,邀请西安市各“热点名校”校长(园长)与网友面对面,回答网友关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学区划分、择校费等相关问题和政策解读。一反毕业季家长追校长,校长躲家长的现象。通过四场专题访谈,校长和家长零距离的真诚对话,教育部门深入群众之中,了解回答百姓疑惑,群众增加了对教育改革的理解,实实在在的解决了一些问题,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采编过程 2013年7月份,西部网针对西安市中考填报志愿期间的“择校热”“乱收费”等网络热点问题,提出了“问校长”访谈思路。在短短三四天时间里,记者考察访谈场地、征集学生家长、汇总难点问题、梳理访谈提纲,并且大胆提出让学生家长与名校校长面对面交流的构想,也要求被采访对象和教育部门分管领导不说套话、空话,直面家长现场答疑解惑,这一思路得到了一致支持。

访谈现场的提问环节,学生家长有的咨询入学政策,有的反映学校违规补课,有的披露乱收费现象。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校长和教育部门能解答的现场解答,现场解答不了的派专人负责跟进,给学生和家长一个明确的说法和满意的交代。

访谈同时,西部网还邀请名校校长向学生和家长支招如何应对“择校热”,尤其是在“选择最好学校与最合适学校”的问题上,西部网积极倡导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学校。

社会效果 访谈第一天,一名家长反映孩子中考“被填报志愿”,西安市教育局监察室现场清空“被填报”志愿信息,让学生自主填报志愿,解决了学生和家长的棘手问题,这一事件成为了网络热点新闻。

四场系列访谈,近百名学生家长带着问题报名来到访谈现场,由于家长都有着共同的关注,访谈影响力空前,被誉为真正接地气,走基层。多位学生家长说:“平时想到名校咨询相关问题,连校门都进不去,更别说进领导办公室,跟名校校长对话这种事想都不敢想,西部网为广大市民搭建了与名校校长沟通的桥梁,为学生和家长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