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中国宁波网]宁海“聊天长廊”:小长廊里聊民生

2014年05月26日14:3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陈章升 殷聪 富茵琪 车永波 李广华 沈媛仪

作品评介 浙江省宁海县的村民茶余饭后喜欢在村口、桥头、祠堂门口聊天,这一延续了几百年的习俗,在新时期,特别是互联网出现以后,内容和形式都有了改变,“聊天长廊”成为了村民聊民生、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难题的重要载体。如今,宁海县的乡、镇、街道各村和社区都建起了“聊天长廊”,有些村还建立了“村民QQ聊天长廊”。小小长廊成了当地干部群众宣传了解国家大政方针,解决百姓鸡毛蒜皮小事的重要场所。

为向网民生动呈现这一来自百姓身边的新事物,中国宁波网策划推出了《“聊天长廊”:小长廊里聊民生》。节目以网络现场访谈的形式,结合西店镇岭口村“QQ聊天长廊”,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聊天”互动,充分展示“聊天长廊”解决百姓实际问题,拉近干部与群众距离,促进村庄和谐发展的生动场景。

采编过程 2013年3月起,中国宁波网开始持续关注报道宁海“聊天长廊”建设的进展。自6月在全国媒体中首发《宁海推进“聊天长廊”理论宣讲点建设 创新宣教形式显实效》报道后,节目组开始深入采访挖掘“聊天长廊”中发生的感人故事,为做访谈做准备。

12月,在策划搭建起“聊天长廊起源”、“聊天长廊内容及作用”、“聊天长廊案例、效果及建设规划”的节目立体宣传框架后,在“聊天长廊”发源地西店镇岭口村,跟进他们的聊天现场,与当地干部、村民、网民代表以聊天说故事的形式,从不同视角回顾干部群众通过“聊天长廊”,解决民生问题的经典案例。同时,在节目现场,还与村干部开通“岭口村QQ聊天长廊”,向宁海当地村干部村民直播聊天实况,在“聊天长廊”中进行访谈互动交流。

社会效果 2013年,在中国宁波网等媒体的宣传推动下,“聊天长廊”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和发展,宁海县村村基本建成“聊天长廊”,许多利用QQ、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建起来的虚拟聊天长廊也陆续出现,解决了老百姓的许多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在现场聊天互动中,来自宁波乃至全国的网友纷纷为“长廊”发展建言献策,描绘发展蓝图。

报道及节目一经推出便引发《人民日报》、《今日浙江》等媒体关注报道,新浪网、新民网、浙江在线等省内外网络媒体纷纷关注转载,也有网友建议将此模式推广到其他地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