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大众网]独立调查

2014年05月26日14: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李冉 尹玉涛 冯炜程 盛堃 王磊 刘宝才

专栏简介

2009年12月1日,大众网原创深度调查栏目《独立调查》破冰而出,至今已经走过5个年头。栏目以每周至少一期的频率,已推出200多期报道,开创了全国网络媒体深度调查报道之先河。2013年2月,栏目获评“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

五年来,《独立调查》始终坚持追求真相、关切民生,勇于亮剑,勇于向谣言宣战,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体现了主流新闻网站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1、总体定位

调查传闻、还原真相、紧跟热点、回应关切

《独立调查》栏目的定位是:调查网络传闻,还原事实真相,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栏目以舆论监督与热点解读为主要内容,始终坚持以冷静、客观、独家、独到的视角看待网络传闻和热点事件,通过记者来自现场的调查采访,还原事实真相,并将结果反馈网民,对发生在山东以及与山东有关联的全国性网络事件、网络传闻进行调查,帮助广大网民和政府、企业解决了众多问题。大众网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中率先举起“求证”的大旗,成为在全国最早开设求证类新闻专栏的新闻网站。

2、核心价值

坚持“走转改”,勇担社会责任

《独立调查》既是专项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新闻战线“走转改”的生动表现。其中,第180期报道《“山货大爷”的进城路》成为新闻战线“走转改”的典型案例。该组报道历时近半年,经过持续追踪,以及大量的协调工作,2013年6月23日,大众网促成了济南121路公交车的正式开通,帮助83岁的“山货大爷”杨洪义老人所在的村子及其周边共计16个村庄、2万多村民实现了“公交梦”。

除了对民生的关切外,大众网记者还深入现场、一线调查取证,澄清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其中,第187期《潍坊深井排污系被污,专家论证称不靠谱》、第228期《网传“哄抢菊花”实为赠送市民 传统已延续四年》等稿件,通过对事实的调查求证,正确引导了社会舆论,还广大网民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3、社会影响

做实舆论监督,妥善解决问题

《独立调查》定位明确,采编具有深度,栏目诸多报道在国内影响广泛,很多报道被国内网络媒体、传统媒体争相转载,单篇转载媒体最多时近百家。其中,在对烟台“天价”板凳的舆论监督报道中,大众网调查稿件三次登上新华网主站首页显著位置,工人日报、福建日报、大众日报等党报进行了转载,南都、辽沈、京华等都市报均多次转载,工人日报还配发了短评。《独立调查》以其对新闻的坚守赢得了尊严,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影响网民、政府、企业和社会的作用。

栏目中的舆论监督类报道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结果。其中,第220期《东方海洋保税库疑雇佣童工 最小年仅14岁》,第224期《菏泽建设局司机上班打牌 5人被清退》等稿件发布后,短时间内事件得到妥善解决,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3、形式包装

历经两次改版,向频道化过度

栏目经过两次改版后,于2012年中向频道化过渡,内容包含了网事追踪、民生聚焦、真相调查、舆论监督等四类报道,并增加了重磅调查、记者手记、马上就评、山东网友爆料台等子栏目,提供电话、邮件、官方微博、论坛等多种爆料方式。除了固定的模版化设计外,栏目的多个单篇报道根据内容运用个性化设计,美编、编辑提前介入,使得栏目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最大化结合。在联动方面,大众网17个直属地方站的参与,栏目在选题上更加宽泛,对山东各地的辐射性更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