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新华网]“新华网日语”移动终端涉日外宣专题

2014年05月2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夏小鹏、韩琳、王珊宁、薛天依、谢艳、张一

作品评介 “新华网日语”移动终端涉日外宣专题充分利用新华网日文版的资源优势,与PC端内容相辅相成,适应分众化、互动化潮流,加强媒介融合,拓展对日宣传渠道,已成为新华社对日舆论斗争的重要平台。专题每日推送包括关于中国动态及中日关系新闻信息,同时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播发相关深度评论,及时发出中方权威声音。专题栏目包括主页、中国、国际、经济、图片5个版块,内容原创率逾90%。利用日本本土移动终端最新展示形式,注重提升图片报道比例,进一步增强报道的冲击力和可读性,优化网民浏览体验。

采编过程 “新华网日语”移动终端涉日外宣专题注重加强原创,突出策划,采写、翻译、摘编大量阐述我方立场、揭批日本右翼行径的报道。按照中宣部、中央外宣办、新华社等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部署,撰写了《大屠杀历史岂容抹杀》、《是历史无知还是包藏祸心?——驳日本百田尚树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无耻谰言》、《人民日报评论员:日本制造历史错觉的实质是藐视国际正义》、《中国日报署名文章:安倍政权的错误史观与政治右倾化动向》、《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韩国演讲:日本犯下严重罪行》等多篇重头评论文章,在日本媒体和受众中引起较大反响。受众认为专题所发布内容权威、翔实、有理有据,能够有效向国际社会还原历史真相。

社会效果 “新华网日语”移动终端涉日外宣专题内容采编均严格遵照我对日舆论斗争的宣传口径,第一时间揭批安倍政权右翼行径,发出我权威声音。该专题的推出有效拓展新华网日语新闻传播渠道,扩大受众覆盖面,让更多国内外网民尤其是日本普通群众了解我方立场,扭转其对华刻板印象。日文频道与日本驻华使馆等驻华机构、权威专家、旅日华人保持密切联络,邀请专家学者就热点问题撰文,经过精心包装后向用户推送,刊发后被大量日文媒体转载,并被百度、日本雅虎等搜索网站收录,形成持续关注热潮。在中日关系紧张的国际环境下,占据对日舆论斗争的制高点,争取到了更多友华声音和国际舆论支持,极大地提升了新华网国际传播能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