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初评结果公示

[中国网]首访俄罗斯—第一站的意义

2014年05月26日14: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主创人员 白芸、高慧

作品评介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当选后的首次正式国事访问。为此,中国网俄文版推出大型专题《首访俄罗斯——第一站的意义》,以全面介绍中国新任领导人、突出中俄关系发展新起点为两条主线,以精深评论和独家采访为主打内容,约请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为专题独家撰文,对此次出访进行详尽报道、深入解读。

一、 面向俄语受众有针对性的介绍中国新任领导人

习主席当选后,俄语国家读者对此表示极高关注。专题除开设“新闻追踪”“图片报道”等常规栏目外,为突出报道的针对性,特别设置“习近平与俄罗斯”栏目,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读者全面介绍习主席的个人情况、丰富经历,充分展现其个人魅力和风采,例如介绍习近平年轻时的经历、习近平的体育情结、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等,并通过“习近平的俄罗斯足迹”、“习近平谈俄罗斯”、“俄媒眼中的习近平”等板块特别向俄语读者解读习近平与俄罗斯的渊源。专题还特设 “两国民众眼中的两国关系”,透过两国人民的视角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友好往来。

二、 结合两会“中俄”话题对习主席出访进行全面预热

新任国家主席将访问俄罗斯是2013年两会中的一个重大看点。两会期间,专题采访到参加两会的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钱利华等重量级人物,从政治、经贸、军事等各个领域全面、深入解读中俄的务实合作,突出中俄关系的重要性,为习主席出访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

三、 组织高端专访 多层次多维度展现从部长到俄媒等各方观点

专题在及时跟踪报道习主席出访进程的同时,主打深度独家评论。在政府层面,采访到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汉晖、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学者层面,采访到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刘古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等人。

此外,专题还特别关注俄罗斯媒体对此次习主席出访的看法,特别开设“媒体聚焦”栏目,专访到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国际部副总编柯舍夫、俄罗斯之声资深评论员伊戈尔?杰尼索夫、俄新社北京分社社长叶菲莫夫,与其共同解读习主席此次出访的关注点和意义。

四、 拓展新媒体传播方式 借助国内外社交媒体扩大影响

从前期准备以及预热报道阶段,俄文版就已积极着手在国内外重要的社交网站上推送相关话题和稿件。除国内的新浪微博、人人网以外,专题积极借助Facebook、twitter、及俄罗斯最主流的社交网站VK.com等知名社交网络平台,推送大量独家稿件和图片,并获得网友积极转发和评论,为习主席出访打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 国内外网站广泛转载 网友积极评论

该专题推出的《中国副外长程国平:中俄关系有望再取突破》《在俄华商谈中俄商贸:最好的时机》《万季飞委员:应与俄罗斯大力开展科技合作》《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汉晖:中国国家主席访俄将为中俄关系开启新契机》等独家稿件被俄罗斯 “红色电车”“统计网”等网站转发,并收到网友积极评价:俄罗斯VK网友“Роза”写道:“我坚信未来中俄关系会越来越好!”。网友“Fiona Zhao”表示:“希望中国的新领导人能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并取得更大成绩!”

采编过程 一、 前期舆情搜集,围绕“习近平与俄罗斯”展开报道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围绕习主席出访活动,中国网俄文版从2013年年初就开始收集舆情,策划专题内容。针对俄语国家读者对中国新任国家领导人个人、以及他与俄罗斯的关系有极高兴趣,专题开辟了专区对此进行介绍。另外,“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与高层往来相呼应,专题特别开设《两国民众眼中的两国关系》栏目,发布了《俄罗斯人在华创业:中国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等文章,将中俄两国普通民众在两国经济、文化交流中的状况,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形式展现出来。

此外,配合习主席访俄的重要内容——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中国网俄文版还配发《俄罗斯“中国旅游年”》专题,介绍旅游年的各项活动和俄罗斯游客喜爱的中国景区,为习主席出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 两会舆论预热,围绕“中俄务实合作”专访两会代表委员

3月上中旬,全国两会召开,而新任国家主席将访问俄罗斯是2013年两会中的一个重要看点。专题经过精心策划,以“务实合作”为话题,选择参加两会的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国防部外事办原主任钱利华等重量级人物,从政治、经贸、军事等领域深入解读中俄务实合作,为习主席出访做好了充分的舆论准备。

三、 专题上线,配合专题开展五方面工作

3月20日,俄文版正式推出专题《首访俄罗斯——第一站的意义》。在跟踪报道习主席出访的同时,还开展了五方面工作:

一、采访两国外交部门高官;

二、约请知名专家学者撰写深度评论;

三、和俄新社、俄罗斯之声、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等俄罗斯知名媒体互动;

四、在国内外重要社交网站上推送相关话题和稿件;

五、配合习主席出席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推出配套专题《俄罗斯“中国旅游年”》。

四、利用新媒体传播,扩大境外影响

专题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优势,在境内外社交媒体上广外传播,将重大外宣主题和对象国网民需求紧密结合,力争将报道做得有深度,有层次,有情怀,接地气。

社会效果 中国网俄文版大型专题《首访俄罗斯——第一站的意义》推出后,收到中俄各界对习主席访俄的高度评价及网友的积极反馈。截至2014年4月25日,专题境外用户浏览量577098。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对中国网对此次访问的报道予以积极评价,并表示,密切的高层交往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的重要体现,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着战略引领作用。访问的特殊性在于,俄罗斯是习主席就任新职后第一个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习主席3月14日当选后,第一个打电话致贺的外国国家元首正是普京总统。这两个“第一”生动地表明,中俄互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协作伙伴。

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也表示,中国新一届国家主席首次出访就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俄罗斯选为第一站,意义重大。这一安排说明两国关系水平之高,而且性质之特殊。此次访问具有重要的承前启后的意义,这意味着,两国领导人要延续在七几年和十几年间形成的政治关系和合作。

专题在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com上发起关于“习主席访俄”话题的读者调查,收到大量网友留言:

VK网友“Роза”写道:“我坚信未来中俄关系会越来越好!”。

网友“Fiona Zhao”写道:“希望中国的新领导人能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并取得更大成绩!”

网友“Chzhun Go”写道:“我们俄罗斯很多人都希望能与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中国进一步发展地区间的经济协作。”

就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话题,VK网友“Роза”评论道:“我希望投资和贸易领域能加快发展。”

网友“Chzhun Go”评论:“希望中国旅游年在萨拉托夫继续!”

独家稿件《图集:第一夫人彭丽媛图片回顾》被VK网友“Роза”评论:“中国女性典范!”

独家采访稿件《王郦久:中俄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中的“重中之重”》被VK网友“Роза”评论:“当然,中俄是最重要的邻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