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2月上

心事浩茫连广宇——我抓问题报道的实践和体会

庄电一

2014年05月26日14:50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如果能把自己观察到的、需要社会注意的、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告诉全社会、提示给决策者,让国家、让人民尽量避免失误、减少损失,让社会健康、和谐、有序发展,那么,这个记者就没有白当,他的价值就算实现了。

记者是干什么的?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记者是信息的传播者,记者是站在塔尖上的瞭望者,记者还应该是有主见、有活力、有作为的社会活动家,记者更应该成为社会文明进步、健康和谐的推动者!这就要求记者是个研究问题的专家。不研究问题,不会分析问题,甚至看不到问题,不能为解决问题出力,那就是个平庸的记者,更不可能是个好记者。

正因为有这样的信念,我一直带着问题采访、为解决问题写作、为在一些事件中有所作为而兴奋。当记者近30年,我也落下了不少“雅号”,有称我“草根记者”的,有称我“名记”的,有称我“获奖专业户”的。其中,有些称呼我是愧不敢当的,但如果有人称我为“问题记者”,我将乐于接受。

一份政协发言捅出一个大问题

2014年年初,我以宁夏政协委员的身份向自治区十届政协二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大会发言材料,题目是《理顺煤电关系,解决供求矛盾,避免无谓的消耗和浪费》,反映的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问题:那里守着储量丰富、开采量也很大的煤田,电厂却从别的煤田远距离运煤,造成了巨大的损耗和无谓的浪费。

这可不是个小事!它涉及到宁东的很多大单位,其中不少还是“央企”。能不能碰这个问题、能不能揭开其中的“猫腻”?我以十分谨慎的态度,做了多次采访,也反复推敲了多次,但我觉得只要事实准确、立场正确、选材无误,就没有什么可顾虑的!尽管大会收到的书面发言材料很多、尽管我的材料递交很晚、有关部门此前已经确定了10位发言人,但有关负责人还是为我层层请示、积极争取,并最终把我列为第十一位发言人。不出所料,我的发言不仅引起广泛关注,而且受到政协委员们的好评,对解决这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将起到推动作用。

其实,这份大会发言源于我2013年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的一篇独家报道《宁夏宁东:缘何守着煤田用外媒》。在此前后,还没有任何一家媒体、一位记者关注过这件事,更没有人为此写过只言片语,是我开了“第一腔”,也算是我对这种不正常现象射出了“第一枪”。

这不是我第一次关注宁东的问题了。宁东,是宁夏重点建设、中央重点支持、在全国也屈指可数的大型能源化工基地。这个基地,被称为宁夏的“一号工程”,寄托着宁夏人“再造一个经济宁夏”的理想,所以以往的新闻报道是一片赞扬之声,几乎没有“杂音”。但是,任何工作、任何项目都不可能没有问题,有了问题,如果没人注意、没人重视、没人解决,小问题就会积累成大问题,解决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宁东的工业废弃物问题,就是这样。2011年,我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问题,便就此写出稿件。我的稿件写出来后,当地有关负责人要审看。看了以后,他又转给更高级别的负责人。他们都觉得这个问题太大,容易引来麻烦,便建议我改发内参。我觉得,发内参固然可以,但难以引起广泛关注,不能引起广泛关注就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还是决定公开发表。在对标题和内容都做了进一步修改的基础上,我的通讯以《宁东,莫让工业废弃物绊住脚步!》为题在光明日报上发出来了。虽然产生了一些社会反响,但我觉得一篇稿件的作用很有限。所以,第二年我又写出了深度报道《治理工业垃圾,难在哪里?》,继续关注此事并希望推动解决问题。

对于一般记者来说,采访完成了,写出稿件了,稿件见报了,便算大功告成了,似乎也没什么可做的了。但我是为解决问题才采访、写稿的,所以,不解决问题,我就不甘心。为了推动问题的解决,我利用政协委员的身份,又将此事写成了发言材料。希望借助政协这个平台继续推动。

在政协委员中,有句话很流行:“参政要参到点子上,议政要议到关键处。”也许是因为我的这个发言材料具备这个特点吧,所以它被从众多的发言材料中选出来作为大会发言材料。果然,我的发言在政协大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会后,我根据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全太的建议将它改成了提案。这个提案随即被列为自治区重点督办提案。经过多位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投资8.7亿元的1号贮存处置场现已启用。宁东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也露出了曙光。

记者要有敢开“第一腔”的勇气和实力。如果人云亦云,不敢越雷池半步,那将毫无作为。

老话题上做出新文章

当记者近30年来,我就是这样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解决问题而建言献策。看问题、找问题、想问题、揭问题、分析问题、反映各界呼声、呼吁解决问题、为解决问题而奔走,成为我工作的常态。我始终带着疑问观察事物,带着问题寻找答案,找到答案就及时做出反应。

最近一段时间,汉字书写的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关注,相关报道和言论也逐渐多了起来。中央电视台和一些地方电视台推出的“汉字书写大赛”,更是拥有不少热心的观众。

其实,这已经是个老话题了。早在20年前,我就发现了大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问题并试图通过新闻报道施加一点影响。1996年1月1日,光明日报在二版头条位置发出了我的“记者来信”:《学生文字基本功忽视不得》。2008年7月7日,光明日报又刊发了我的呼吁:《中国人写汉字不该“惨不忍睹”》。这篇报道,是我在一次会议上听到北京一位专家的发言引发的。这位专家说,现在有些大学生、研究生写出来的字简直是惨不忍睹。这一句话,激起我采访的冲动,我就此展开采访并迅速写出报道。这篇只有千把字的报道,竟引起广泛关注,几十家网站和报刊转载、发表评论,有人还专门给我写信、寄资料、谈感想,有不少人对自己的书写水平进行了反省。为此,我又写出了后续报道《“没有任何理由不写好汉字!”》,再次引起关注。

听说有的单位提出要实行无纸化办公、彻底告别纸和笔,我在高兴之余又生出一个忧虑:如果大家都不用笔写字了,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于是,我写了时评《且慢告别纸和笔》,刊登在2009年2月12日的光明日报上。文章针对电脑的普及所带来的新问题有感而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篇言论,被许多报刊、网站转载,还在光明日报年度好新闻评比中获了奖。

但是,我感到仅仅有这些社会反响还不够,我还应该继续努力,为提高全民族的书写水平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10年年初,在宁夏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我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在教师和公务员中率先开展书法达标和书法竞赛活动。我的提案引起当地媒体的重视。宁夏日报在报道中称我与另一位委员“不谋而合”、“呼唤书法重归生活”。报道不仅引述了我的话,还特别指出:“庄电一没有提供电子提案,特意提交了手写提案。”几个月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公务员局给我寄来答复,称赞我的提案很好,决定采纳。

对有些问题,需要持续关注,要一直关注到问题解决为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管是否命中目标,都不再打了,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主动为决策者当参谋

问题报道的领域极为宽泛。

问题报道可以是批评报道,但不一定都是批评报道。不含批评内容、纯粹研究问题的新闻报道,同样有魅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也是记者的天职和使命。

我想就几年前的一组报道来谈一谈这个问题。

为了扭转一些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局面,国家在本世纪来临之际决定在西部各省区实施为期8年的退耕还林工程,宁夏也在其中。对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工程,我从一开始就给予了关注并做出了报道。我注意到,这项工程是以国家补贴粮款为前提的,国家也为此背上了不小的经济负担。但是一旦停止补贴,后果则很难预料。这也让我想起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宁夏西吉县实施的“2605项目”,那实际上就是一个规模不很大的退耕还林工程。工程达到了预期效果也通过了严格的验收,但验收之后,各项补贴就完全停止了,农民无法生存,就又毁林开荒,原来的治理成果因此丧失殆尽,教训极为深刻。那么,在西部12个省区推行的退耕还林工程,会不会重蹈“2605项目”的覆辙?这是我所担心的,我很想在这个问题上做点有益工作,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正因为有这个念头,而且对此一直念念不忘,我便在2005年年底、也就是退耕还林工程还有两三年就要结束的关键时刻,深入到退耕还林地区进行了专门采访,还特意赶到西吉县,采访“2605项目”的当事人和知情人。在掌握了大量有说服力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我相继在光明日报和宁夏日报上发表长篇通讯《重整河山看退耕》、《“2605项目”的悲剧会重演吗?》、《退耕还林:补贴到期之后怎么办》。

这些报道对国家延续政策、避免重蹈覆辙,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引起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相继派人到宁夏调研。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到宁夏调研时特意去了西吉县,有关部门还特别邀请我随同调研。李副局长在宁夏调研后兴奋地说:“我在宁夏取到了真经。”不久,国务院决定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有关补贴也因此再延续8年,百姓的眉头舒展了。我的报道不仅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而且受到普通群众的好评,还获得了全国“关注森林奖”一等奖。

对这个结果,我感到十分欣慰。这倒不是因为我的报道获了奖,而是因为我的报道为退耕还林地区的百姓分了忧、为国家决策出了力。

要有忧国忧民的情怀

一个时期以来,青少年的体育健身不被重视,体质下降问题越来越突出。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学校校园被蚕食的问题时有发生,许多城镇中小学场地不达标,也没有足够的健身空间,师生们不得不到校外的马路上跑操,这也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2005年11月14日凌晨,山西省沁源县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悲剧:沁源县二中900名师生在马路上跑操时被疲劳驾驶的卡车从后面碾轧,21名师生当场丧命。事故发生后,教育部立即下达了不得到校外跑操的禁令。

不让师生到校外跑操,校内又没有足够的空间,这对于体质下降的青少年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我对此深感忧虑。所以,在了解到教育部下达的禁令后,我立即展开采访。我不仅到中学采访,而且到大学采访,不仅到教育局采访,而且到体育局采访,还采访了一些学生和家长。由于采访的素材十分丰富,我最终以《谁该对青少年体质下降负责?》为题写出了七八千字的长篇报道,对其中的问题作了深入的、有说服力的剖析。

在这篇通讯中,我拟了9个小标题。每个小标题里都有一个“心”字,小标题分别以痛心、忧心、担心、揪心、操心、伤心、闹心、寒心、收心来引领:“痛心:大学新生猝死体育场”;“忧心: 军训场上的‘特殊部队’”;“担心:岂独为身体素质?”;“揪心:体质下降不再是‘个别现象’”;“操心:皇帝不急太监急”; “伤心:卡车碾死跑操师生”;“闹心:一条两难选择的禁令”;“寒心:体育健身的位置在哪里”;“收心:该为健身留出空间”。在对种种现象做出客观分析的基础上,我实事求是地总结了青少年体质下降的成因,也分析了家庭、学校、社会的责任,进而向全社会发出呼吁:“为了提高青少年体质,还有多少工作要做?为了青少年都具有强健的体魄,做多少工作都值得!”

问题报道也可以用表扬稿来展现

抓问题报道,还可以做正面报道、写成表扬稿。而这样的稿件针对性、目的性更强,也可以让读者领悟记者的用意:表面上是表扬某种做法、某种人,实际上是批评另一种做法、另一种人。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出席各种活动,也看到过许多剪彩仪式,我常常为好端端的绸缎被剪成几截而感到惋惜,总想为此写点东西。有一次,我到宁夏展览馆参加一个活动,因为去的时间稍早,我便与手捧彩绸的礼仪小姐攀谈起来。我问她们:这里一年要举行多少次剪彩活动,要剪断多少彩绸?在闲谈中,我细心地发现她们手捧的红绸居然有缝接的痕迹。看我发现了她们的秘密,礼仪小姐向我道出了原委。结果,我没有为这个活动写一个字,反倒以轻松、幽默的笔调写了一篇花絮新闻:《一条红绸多次使用 宁夏展览馆剪彩有“高招”》,被许多人津津乐道。

近些年来,各地举办的各式各样的典礼很多,开工要举行奠基典礼,竣工要举行庆功典礼。试车、投产、搬迁、开学、毕业、出书,往往都少不了“典礼”,有些典礼越办越隆重、越办越豪华、越办越铺张,开支浩大,浪费惊人,我对此持批评态度,但常常无从下手,但这不等于我对此永远“噤声”。

1995年,我在参加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奠基典礼(有国务院副总理参加)时欣喜地看到:整个典礼活动只有10分钟、吃饭就在工地且只有四菜一汤,既热烈又简朴。于是,我另辟蹊径,跳出庆典活动转而写了“现场新闻”:《十分钟的典礼》和《奠基典礼就该这么办!》(此文不仅登上了光明日报的头版,而且被《文摘报》转载)。宁夏回族自治区举办成立40周年大庆,中央代表团在宁夏逗留总共才20多个小时,我又发现了“新闻”,就写出翔实的报道:《简短而高效的庆典》。

对有些捐款不多却声势不小的捐赠活动,我一直“耿耿于怀”、“心存不满”,也想写点批评性的文字。2005年,铁道部为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捐献了40万件御寒衣物,我应邀前去采访,却没有看到以往类似捐赠活动中常见的场面。活动现场没有彩球飘舞,也没有夹道欢迎,更没有摆花架子,我为此兴奋不已,写出了《不落俗套的捐赠仪式》、《“冷清”的捐赠仪式》等多篇报道和评论,社会反响良好。

抓了这么多独家新闻,如果说有什么秘密武器的话,那就是我始终带着社会责任感来观察社会、研究问题。睁大眼睛观察、静下心来思考、乐此不疲采访,深思熟虑后动笔,这样的生活让我很充实、很享受,也很有成就感。

当然,做一个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且能够准确反映问题的记者,也不是很容易的。有理论修养、有是非判断能力、有社会责任感,再加上敬业精神和抓新闻的基本功,记者才能干得游刃有余。

我想,如果能把自己观察到的、需要社会注意的、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告诉全社会、提示给决策者,让国家、让人民尽量避免失误、减少损失,让社会健康、和谐、有序发展,那么,这个记者就没有白当,他的价值就算实现了。

庄电一,高级记者,光明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曾参加过中央组织的许多重大采访活动,采访过许多重大典型,足迹遍及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发表各类作品4000篇、400多万字,作品获奖约200项,个人获奖约50项。自1990年以来连续四次被评为宁夏优秀新闻工作者、连续三次被评为“宁夏十佳记者”、连续两次被评为“宁夏名记者”。1997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1998年被评为全国“报刊之星”。2000年获得全国环保最高奖“地球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还被评为宁夏先进工作者。2003年获全国林业宣传突出贡献奖。2010年被授予“宁夏先进工作者”(省级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称号。2013年4月,被评为“感动宁夏”十大年度人物。2013年12月,被评为“走转改”优秀记者并获得“记者礼赞”铜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